燈籠花藍衫紙雕

燈籠花藍衫紙雕 藝品類

在屏東,客家族群的穿著以藍衫為主。「藍衫」又叫「大襟衫」,因以藍色為主而得名。服飾反映婦女身分,使人一眼便能分辨:一般年輕未婚女性穿著藍色、白色或黃色的大襟「珠邊」,顏色比較亮麗;已出嫁年長婦女「珠邊」較素且暗沈,大多配上黑色或深藍色的大襟「珠邊」。

小時候客家人住夥房,在冬天的中午,日頭照下來暖暖的,真是舒服極了。雪菱姐想起小時候叔婆穿著藍灰色的藍衫坐在禾埕尾,趁著日頭炎炎,趕緊梳洗一頭長長夾雜著灰白的細髮,只見叔婆瞇著眼睛一遍又一遍的梳著晾乾,然後熟練的抓起頭髮往上盤幾圈……還沒看清楚,頭髮就像變魔術似的紮好了!「哇!」坐在小板凳上的幾個小女生眼睛跟著轉啊轉,隨著叔婆盤好頭髮的當下發出驚嘆!叔婆酷酷的罵了幾句「走!走!有什麼好看!」嘴角卻微微上揚著,眼裡充滿笑意,然後轉身進入房間,前短後長的藍衫隨著揚起,那個背影,至今還深印在雪菱姐心中,無法忘懷。
 
長大了,雪菱姐還時時想起叔婆穿著藍色、藍灰色、黑色的藍衫在夥房裡走來走去的身影。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叔婆不見了、藍衫也不見了。雪菱姐拿起剪刀、色紙,剪出對叔婆的思念,也剪出了對藍衫的依戀。 
產品規格 11×15、12×16 ……數種,邊框花色隨機
產品售價 250元/個(每個運費100元)
會員價 200元/個(運費外加) 
社區/商家名稱 燈籠花社區營造協會
更多資訊

聯絡人:李雪菱
聯絡電話:0912-149505
e-mail: tw7265@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