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與她們的社會運動

所屬社區: 
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作者: 
向家弘

「不是一個社區好就好,我們在做的是社會運動」。台北市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高美華堅定的說著。

社會運動!社造已經17年了,我回想一下這十年來走過的上千個社區,腦海中似乎想不起有幾個社區如此詮釋社造,也許有,只是一下子想不起來,但即使有,大概也可以肯定的說不超過十個。社會運動,不過是一群人行使公民權,主張或實踐某種社會理念的行動,但即使已經過九○年代社運的洗禮,並帶來民主化的成果,但在台灣當今的社會中,特別在一般的草根民眾中,似乎還是帶著那麼一絲禁忌的意味,以至於要將這四個字說出來,彷彿仍需帶著些勇氣似的,這可真弔詭。

更弔詭的是,社造的原初理想中,公民社會的主張佔據了顯著的位置,這個主張當然是對照於一個尚未完成此一理想的現實,所以可以說,以社造來實踐公民社會的理念,本身即是一種運動,並且是具有社會性意義的運動,所以社造是社會運動的邏輯簡單明白,但在社造這個領域中,這種觀點顯然不太成為主流,以致於多年來社造與社運,似乎總是連不起來。

 

不過話說回來,社造是不是社運如果只是名詞之辯,也就非那麼絕對必要,重點是社造究竟是什麼?回到1994前後社造初發軔的那幾年,對這個提問的回應既豐富又熱情,那是理念不斷闡述,而草根的人們以行動熱烈迴響擁抱的一段日子,熱情當然會消退,新鮮感也會轉淡,當社造步入現實,走進許多社區日常生活的十幾年後再來問這個問題,不同於當初的美好想像與躊躇滿志,我們有了更多的材料與觀察幫助我們進一步思索,社造多年來的發展是一個怎麼樣的過程,它創造了哪些社會意義,而更大的挑戰則在於接下來的社造是什麼?

 

奇岩社區很不一樣,社造對他們來說,核心概念就是參與公共事務,而他們所認知的公共事務並不侷限於社區範疇內,包括許多重要的社會議題,他們阻擋建商不當的開發社區的山坡地,也全體理事會討論通過反核四、反北投纜車的議題,開放美牛進口後,美華姐還打電話來要我們參與公投連署。除了長期關注各項社會議題外,他們也與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等NGO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一同進行社區的生態復育及共同購買的行動,對於他們來說,這是社運,也是社造,怎麼說都可以,因為都是同一回事,都是社會理念的具體實踐。

 

令人好奇的是,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約二十年前,一群社區媽媽在擔任人本文教基金會義工的蔡麗琴大姐號召下,一起開辦了讀書會,沒有場地,就借用北投國中的教室。讀書會有很多種,有關心婚姻經營、親子教育的,有專注於養生保健或生涯規劃的,記得有一陣子還很流行心靈雞湯之類的,不管如何,讀書總是好事,差別在於其內容有無公共性。奇岩媽媽的讀書會討論生態、核四、新聞時事與政治,一開始就聚焦在關注社會公共事務的基調,這讓讀書會的成果不似一般的回到各個成員的私領域,它除了啟蒙了這群女性的社區及社會意識外,更召喚了彼此的凝聚力與行動力。

 

1994年,這一群因讀書會被連結起來的女性,催化了社區理事會轉型成奇岩社區發展協會,讀書會的召集人蔡大姐擔任了創會理事長,她們彼此的連結開始組織化,也因協會的成立支持了進一步的在地性與正當性,社區發展協會參與地方的公共事務天經地義,但它意味著在傳統的地方權力關係中,出現了一群新面孔與威脅者。照理,傳統的地方頭人通常對社造工作既不了解也無興趣,而這群女性所投入的各項社區活動,與地方頭人的權力所及範疇,通常不會有重疊與衝突,但即使他們搞不清這群女人安分守己的傳統婦女不當,成天在社區跑跳不知道在做什麼,但有人在社區內活躍起來,攪亂了平靜的舊秩序,總是會帶來不安與威脅,而且竟然是一群女人,更過分的是這種威脅不是傳統的政治權力競逐,而是聽都沒聽過的什麼社區總體營造,不了解的威脅更令人焦慮,於是,各種打壓便透過地方頭人的位置與權力施展開來。

 

能阻擋建商的勢力、全體理監事一致通過反核四的團體,不會花容失色,她們推派理事長蔡大姐出來挑戰里長的選舉,用街頭運動的方式,在肥皂箱、傳單上闡述理念,用團結的方式分工奔走、打群體戰,後來還是輸了,不過就如同社造一般,過程才是最可貴的,這一役,她們成為戰友,成為一個有共同理念與行動能量的在地組織。

 

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還可以繼續為社區做什麼?光熱情不夠,還需要方向、策略與方法。從啟蒙到關注公共議題到挑戰舊勢力後,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是發掘在地議題,尋找可以長期耕耘的土壤與基地,也唯有如此,人的連結才有實質的基礎。2002年,當時的理事長高美華參與了文建會社區營造員的培訓計畫,了解了社造的概念與操作方法後,他們將力量聚焦在生態議題上,從調查丹鳳山的生態資源調查切入,後來一步步的擴大到水系調查、地質調查、生物多樣性調查、搶救埤塘、介入都發局的開發案、與學校合作復育生態池、與荒野合作製作綠活圖等等,雖然期間有許多不同面向的操作,但一個生態社區的圖像與期待,顯然在這般摸索的過程中,成為大家一致的夢想。另外,他們也與主婦聯盟合作,在2002年成立合作社,並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社區據點。

 

奇岩的社造,如同一個生態體系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構成一樣,是由生態概念出發,透過各種不同的實務操作建構了他們的社造體系,但我所要談的並非這個社造操作體系,而是這個體系所映射出來的,關於他們對生活、社區以及這個社會的價值體系,而這個體系是透過他們二十年來一點一滴的行動與累積所建立的,美華姐所說的社會運動,我想,指的便是這個過程。

 

所以,誰還懷疑社造就是社會運動!

 

  有機會的話,問問美華姐累不累?她說累。社造的感覺怎樣?她說常對無法影響公共政策感到無力感。那怎麼辦?她說我還年輕,當然要繼續做下去咧!我只能說,這就是社造的迷人之處。

原來如此

理想上,我一直以為也覺得應該...社造是社運的土地,有好的土地才開得出社運的花。

最不一樣的里長,加油!

我喜歡他最後的一句「我還年輕,當然要繼續做下去啊」.......這個動力真的是,太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