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造

深化操作,就是社造

什麼是社區營造?這是一個很難三言兩語解釋清楚的問題。因為這個緣故,每當左鄰右舍、親戚朋友知道我現在在做社造工作時,那伴隨著肯定和稱許的笑容背後究竟存在著多少理解,我始終不曾,也不想深究。 不過相較於表象背後的理論和精神,近十幾、二十年來,隨著報禁的解除、有線電視頻道的開放和地方電視台的成立,各類報導和節目的需求量大增,過去被少數媒體決定的報導方向和攝影鏡頭也獲得了釋放。媒體開始有意識的關注這片土地和生活於其上的人們的故事。
more...
瀏覽次數:8,192
回應:0

她們,與她們的社會運動

「不是一個社區好就好,我們在做的是社會運動」。台北市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高美華堅定的說著。 社會運動!社造已經17年了,我回想一下這十年來走過的上千個社區,腦海中似乎想不起有幾個社區如此詮釋社造,也許有,只是一下子想不起來,但即使有,大概也可以肯定的說不超過十個。社會運動,不過是一群人行使公民權,主張或實踐某種社會理念的行動,但即使已經過九○年代社運的洗禮,並帶來民主化的成果,但在台灣當今的社會中,特別在一般的草根民眾中,似乎還是帶著那麼一絲禁忌的意味,以至於要將這四個字說出來,彷彿仍需帶著些勇氣似的,這可真弔詭。
more...
瀏覽次數:5,514
回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