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社造的焦慮

除了工作,你都在做什麼?

嚴格說來,參與社造工作也有個7、8的時間,如果用業界的方式說的話,是個資深的老鳥…
最近開始當個社造逃兵,當一個一般的上班族,上班下班,發呆吃飯…

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一整天手機都沒來電、連續好幾天沒看報紙、三餐太準時、放空上網時間增加…

這些聽起來是一個還不錯的工作狀態,哪會怪?

前幾天,看到「農村再生條例」三讀通過的新聞,心情憂憂悶悶的。讓我這幾個月的焦慮升到最大值,這個焦慮表現在幾個情境中:

1、跟同事中午吃飯的飯桌上,我翻開報紙頭版,斗大的「農再條例 三讀過了 農村再生兩千億 政府全埋單」、「農再條例 有如看不見的怪手」,老實說,看完這些新聞,我是吃不下的,我急切的想要知道更多,更想知道,我,現在能做甚麼?

好像有一股甚麼在我心中、身體中快速流動,我想要表達,喃喃的說:農再條例,過了…。抬頭看了一下周遭,同事也用熱切的眼神回應我,似乎想知道我看到了什麼新聞大事?他指了指報紙說:
影劇版給我看!

2、因為工作需要,需要一些專業或資源的協助,而在我的經驗裡,這些專業都在社區當中,也就是說,要尋求協助,應該很簡單啊!打電話對社造工作人員來說實在是一種專長(可參考homming的文章分享),但我卻冒汗發抖,因為我不知道怎麼介紹自己?是星火的鈴音,還是鈴音,還是XX的鈴音…

幾次之後,我發現我有認同感危機

3、現在的上班族,似乎很以自己的工作之外的活動為傲,甚至比上班的薪水或成就感更重要,或許是因為知道加薪跟升官不是你想要就有的關係吧,因此轉向投入一種也可以說是一種專業的活動當中。最常見的大概是這幾種:

A.我的興趣也很多啊:看電影、騎腳踏車!(大部分是工程師)
B.我最愛放假的時候,跟朋友開車到處玩、到處吃了!電視節目介紹的美食, 我一定會去試試! (大部分是女生)
C.我喜歡紀錄生活點滴,拍照或分享心情,我的部落格的瀏覽人數很高的!(很多因此而爆紅的)

如果有個人回答說:我要去農學市集幫忙、要聲援苗栗大埔的農民、我要去
開社區的會議、我要回老家幫忙收割…
這難道不是更值得驕傲的興趣或投入嗎?

所以如果你問我,除了工作,我都做甚麼?

我想不要跟上面的A.B.C.一樣!不要停止對這片土地的關注!

上面的幾項焦慮狀態,不知道是不是個案?

但我知道,這是一種無法割捨的焦慮。

社不社造都焦慮

大學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到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從社區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一路到今天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受不了焦慮而離開,繼續從事所謂的社造工作,常常讓我也是處於焦慮的狀態,花很多時間處理許多行政瑣事,消耗許多動力熱情,萬一時間太長,稍一不慎,真的就會懷疑自己到底是在為什麼努力?我是很沒持續力的人,大概幾年就會需要出走一段時間,到其他工作去休息一下,經驗大概跟鈴音描述的很類似,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關心的事情好像都跟自己不一樣,聊的話題也都不同,這種吃中飯時真的是煎熬,呵呵...

離不離開都是焦慮ㄚ,只是焦慮的方式不同,所以樓上的想回來了嗎?

 

 

 

看來我不是真的社造人

看到兩個在社造和不社造中來來去去的過來人心聲,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那麼的堅定。過去的我常常換工作,最長的一個做了一年多,不過也就那麼一個,剩下的都不到一年,很多時間在待業中。社造是我有史以來做得最久的工作,已經超過五年了,想想也真有點恐怖。不過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會不會像鈴音和pop一樣的焦慮?我深深懷疑著。有一陣子很想去便利商店打工,因為小時候外公家開雜貨店,記憶裡滿櫃檯的零食罐, 好令人懷念……。社造、社會運動,或其他具有理想性的事情,的確都有它的意義和價值,不過我不希望它成為我永恆的負擔。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離開了,我希望我還是可以回復到一般的生活,一樣的認真做著每件事,好好的過每一天。

這幾天一直很好奇一個問題,一忙就忘了問鈴音,啊你們是訂那家

這幾天一直很好奇一個問題,一忙就忘了問鈴音,啊你們是訂那家的報紙?

關於我們訂的報紙

 

  犀利哥的問題很好,

  我來的第一天,就不停的掃射這家公司的....內容...

  但找不到報紙,又不敢問..

  隔二天還是沒看到報紙,

  原來...他們根本不看報紙的!!!

  其實,我的焦慮不是來自別人多差,而我多厲害,

  而是,我們需要更努力!

  因為這個世界,是如此。

 

 

 

 

 

怎麼聽起來社造像是一個危險的情人. 這傢伙渾身充滿令人

怎麼聽起來社造像是一個危險的情人.

這傢伙渾身充滿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卻又具有某種容易讓人焦慮的特質(所以一堆愛上他的人都紛紛罹患程度不同的焦慮症頭).

有一天你終於受夠了決心要離開他.卻又常常背地裡關心他的一切無法忘懷.偶而看報紙也會突然想起他的好.或者深夜裡想念起他手指頭淡淡的煙草味道..

想著想著.覺得他也沒那麼壞啊.於是又乖乖的回到他的懷抱.直到有一天終於又受不了他種種難搞的性格.還是黯然離開的好..

這樣看起來.該要怎麼好好的學習跟這個危險情人相處.就是很大的學問了.

不是犀利哥問的

犀利哥沒問過這問題,請孫小姐別搞混了,而且我們這網站上也沒有犀利哥這號人物

壞壞惹人愛呀

怎麼聽起來社造像是一個危險的情人.

你沒聽過壞壞惹人愛,就是這樣才有魅力呀!不然犀利哥怎會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