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

2002年冬天,在劍潭有一場全國性的社造論壇,結束後的夜晚,我們四個社造工作者──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瑞坤、仰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林奠鴻、吾鄉工作坊執行長盧思岳、星火燎原工作室執行長向家弘聚在一起,討論著社造的種種,我們達成了一個共識──要將全國有心的社區連結起來,彼此相挺互助,交流分享,形成具有自主性且有草根力量的民間組織,讓社造保有原初的理想性格,並且在社區的實踐基礎上,往更長遠的社會改革方向前進。
 
成立一個協會並不難,但是要組織一個以社區為基本成員、具有內部認同與共識,且以社造精神由下而上實質運作的團體並不容易。我們仍忙碌於各自團隊原有的社造工作,但也沒忘記最初的心願,持續的進行著組織的工作。經過三年半的努力與奔走,在全國各地開過數不清的大大小小會議,也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與困難,即使輪廓已慢慢成形,但為了強化認同,我們並不急著正式成立組織,而是讓加入的社區組成全國共四區、十七個家族,召開家族及區域會議,逐漸凝聚組織的共識。
 
台灣社造聯盟成立
 
 
經過長時間踏實的籌備工作之後,台灣社造聯盟終於在2006年7月於南投中興新村舉辦成立大會。當天共計來了八百多位社區夥伴,擠爆中興新村中山堂。二百多個社區的集結,代表著一股社區反省的力量,更是台灣社造的一種新的可能,社會改革的一種路徑。
 
我們希望能發揮的力量
 
基於這樣的想法與做法,我們希望台灣社造聯盟的成立可以發揮如下的作用:
一、透過組織力量,協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
二、連結社區網絡,促成區域整合。
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與政策進行對話。
四、開拓全面性的社區運動,進行社會改革的實踐。
 
一路走來……
 
從2006年到現在,我們針對社區幹部開辦過社造學校和社造論壇,透過一系列宏觀與思辦性的課程,培訓更具社會視野與主體性的社造人才;針對大專青年也辦理過「發現真台灣──青年社區體驗戰鬥營」,藉由帶領大專青年親炙這塊土地與人,建構屬於青年人的台灣真面貌,期待他們以更開闊的心胸面對每個人的自我價值及未來的可能,持續在這塊土地上創造感動;而為了突破當前社造困境、促使對社造發展的反省,我們也發起過「告別與重生」行動,在社造菁英曾經提出「在地花朵」社造理念的聚集地──宜蘭二結王公廟前,焚燒徵集自會員社區的計畫書並提出「社造宣言」,象徵集結在地力量,告別政府社造業務的束縛,體現我們主張的「社會改造」內涵。
 
這些行動或活動的目的都不是為舉辦而舉辦,而是直接指向我們成立的宗旨。這份心,也將一直伴隨著聯盟成長的腳步延續、再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