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十足的四輪傳動車

聯盟的運作以北、中、南、東四個秘書處為分區執行單位,再由總秘書處統綰整體事務,這就像四
輪傳動的車子一樣,只要一發動,四個輪子都有驅動力,可以分頭規劃、執行各區事務。
 
北區秘書處兼總秘書處(星火燎原工作室)
 
走過千餘個城鄉社區,不同於一般從媒體所得到的偏狹印象,我們所看見的,是一個多樣性的台灣;我們所體會的,是真性情的土地;我們所認識的,是許許多多默默在土地上打拼、充滿故事與溫暖的居民。
 
星火的理念並不複雜,但很堅定──讓我們所安身立命的台灣更美好,讓可愛的歐巴桑、歐吉桑更快樂,讓我們的世世代代以故鄉為榮。我們的團隊不算龐大,但我們的想像卻奔馳的很遠──我們希望為一個平等正義、為一個具備公民主體的社會竭盡心力。
 
我們探尋每個計畫的意義,釐清它的策略與目標,我們總是將其視為一種社會實踐,努力認真的執行,希望每個計畫都能有所累積,都能不迷失的朝理想前進。
 
我們在承接政府計畫外,也做了許多自發的出錢出力的工作:不斷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與其他NGO合作連結,並參與台灣社造聯盟的籌組。如果問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我們很誠懇的回答是這些工作讓我們覺得富足,幫助一個又一個的社區自主茁壯,就能給予我們源源不絕的動力努力下去。
 
一步一腳印,我們有幸能得到許多社區的支持,特別是鄉村裡長輩的厚愛,讓我們似乎有了許多爸媽或祖父母,到了社區如同回到家裡一樣溫暖,這讓我們更心甘情願的將感情投注在工作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選擇了一條比較荒僻的路,遇到比較多挑戰與挫折,但也充滿許多欣喜與成長,我們已經走了好一段時間,並已確定了這就是我們所要的,所以,我們將持續的往前邁進。
 
中區秘書處(吾鄉工作坊)
 
許多人問我們,為甚麼這麼年輕不留在台北打拼,而選擇回到中南部的家鄉工作?甜蜜的負荷吧,我想,是對故鄉人事物的愛戀、對家鄉父老過度勞動滄桑的容顏的不捨吧。在急遽全球化、都市化的時代巨輪下,不甘願台灣的城鄉就此毫無尊嚴的陪葬,於是,我們回到吾鄉的土地,把希望深植。
 
在台灣開放WTO全面衝擊台灣農業之際,面對這股來自全球化的試煉,更必須進一步落實由下而上、在地培力的社造基本精神。吾鄉工作坊的工作團隊更進一步將目標置於培養公民社會的形成,並強調在地化特色與社區組織的強化,來對應全球化的局勢。
 
南區秘書處(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主要為整合中山大學及南部區域之教學與研究資源,從事國內外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領域之專案規劃、學術研究與活動,以落實都市規劃之學術與實務發展。
 
本學會除整合國際及兩岸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案例、推動相關發展經驗之交流合作事宜、提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之外,並接受政府相關單位與民間企業委託,從事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專題研究暨執行,協助辦理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政策之座談會、研討會等公共論壇活動,以提供政府政策諮詢及其他有關研究與推動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政策事宜。因此,本中心不論在學術研究或相關執行計畫上,均有豐富之經驗及深厚之基礎。
 
本學會成員涵蓋都市計畫、公共事務管理、地政、建築、景觀、觀光、社區營造等相關專業背景,並整合中山大學之教學與研究資源,與北、中、南、東區之學術研究及專業規劃團隊進行策略聯盟,拓展專業領域之多元性與增加地緣性,以助計畫執行。
 
東區秘書處(仰山文教基金會)
 
仰山是宜蘭縣第一個民間的文教基金會,在「公益的、本土的、前瞻的、開放的」原則下,自1990年起,舉辦了一系列的文化教育活動。
  
為發掘、培育及獎掖人才,仰山設置了「噶瑪蘭獎」,以表彰對宜蘭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在保存、整理及發揚蘭陽文化方面,仰山已贊助了近百篇的博、碩士論文,推動以宜蘭為主體的研究風氣。為凝聚宜蘭縣民珍愛家鄉的共識,同心營造宜蘭的環境景觀。仰山策劃推動了「蘭陽百景」的推薦、票選活動。更進一步結合有理想的建築師及地主,參與宜蘭縣寧靜的地景革命,發起草根民居建築「宜蘭厝」的設計推廣計畫。
 
仰山也是台灣命運的一環,過去與未來都不能自外於台灣整體環境的制約與發展。為了社會的生機,仰山從地方入手,參與社區總體營造運動,進駐白米社區進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宜蘭縣蘇澳鎮白米社區產業文化特色推展輔導計畫(1997-1998),輔導社區成立木屐工藝傳習班、木屐文物館、經營社區報,並協助社區進行社區產業經營制度的開發與訓練、社區產業形象推廣活動、社區商店街規劃等;此外在1997年9月,並策劃參與了轟動一時的「千人移廟二結埕」活動,近年來又推出社區影像日曆編製計畫。
 
基金會一直積極投入人才培育的工作,近年來執行了包括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計畫(2003-2004)、宜蘭縣社區日曆編輯計畫(2001-2004)、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員培訓計畫(2003-2004)、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第四區(東區)營造中心計畫(2002-2004)、青輔會東區非營利組織人才培訓計畫(2003-2004)等,四年來為宜蘭縣培育了將近八十餘位社區營造相關人才,同時也在台灣東區培訓了七十餘位非營利組織人才;而在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執行期間,我們則與星火燎原工作室、台灣藝術發展協會、吾鄉工作坊、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等團隊一同合作,藉由一連串的研習、工作坊、訪視、參訪、成果展等操作,帶領社區學習、成長,經過三年的努力,共計輔導了二百餘個社區,培育出二百餘位社區營造人才,在這個過程中,各團隊分別走入全台各地,深入社區,實際與社區進行討論、分享,輔導社區進行資源調查、發掘社區特色、強化社區組織建構、提升團隊能力等事務。在這三年的合作當中,與其他團隊已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彼此也具有合作的默契,並建立了信任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