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過的足跡

2006.01.07 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於台北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召開

經過三年的串連和奔走,與無數社區夥伴聊過聯盟的構想,也在各地開過數不清的大大小小會議,我們終於在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了第一次籌備會議。這天,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區代表一同出席見證這重要的一刻,聯盟的成立,已經跨出了第一步。

 

2006.07.16 台灣社造聯盟於南投中興新村中興堂正式成立

7月16日是聯盟誕生的日子。在聯盟正式呱呱墜地的這一天,來自北、中、南、東各地數百名會員齊聚在南投中興新村共享聯盟新生的喜悅。會員們為了迎接這場盛會,全國17個家族特地精心安排家族表演,呈現家族特色,與各地夥伴相見歡。

 

 2007.05.05 2007會員大會暨第一期社造領袖學院開學典禮在新營佛山觀音巖舉行

成立一年的聯盟,有很多想做的事,但在不申請公部門補助的原則下,我們必須衡量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逐夢踏實。這一年的大會,我們特地從推動社區產業的會員中精選出「嚴選商品」,在大會中發表,為日後建立聯盟的產銷平台暖身;另外籌備多時的社造學校也在這一天開訓,聯盟的運作,即將有更多生力軍加入了。

 

2007.06.04 秘書處戰鬥營在嘉義舉行

聯盟為了保有運作的自主性和獨立性,自食其力,不申請政府補助。但這也意味著,我們的收入有限,必須以最精簡的支出,讓每一分資源做最大的利用。基於此,四區秘書處日常必須各自承接計畫以維繫運作,而處理聯盟事務則是義務性質,也因此,四區秘書處全體人員必須對聯盟有極大的認同及共識,才能夠在忙碌於各自計畫執行之餘,還能夠有相同的方向及目標,讓聯盟持續朝著同一理想邁進。為了因應這樣的現實,秘書處人員在聯盟成立後的第三個月,即召開第一次戰鬥營,討論聯盟的走向及工作,此後更不定期召開,持續強化內部人員的內訓和共識,統一各區的方向和步調。2007年的嘉義戰鬥營是為即將在各分區展開的社造學校而準備,四個秘書處分別針對課程進行深入的討論,一同打造出我們理想中的社造課程。

 2008.01.13 第一期社造領袖學院PK賽在宜蘭大二結舉行,發表「2008社造宣言」

經過半年多扎實而嚴謹的課程洗禮,六十幾位經嚴格審查才得以入學的社造學校學員齊聚在宜蘭大二結,以PK賽的方式展現學習成果。這次PK賽的題目是由四區學員討論後提出,分別是「什麼是社區營造?」(北區)、「政府對社區是阻力還是助力」(中區)、「社造團體對公部門有沒有影響力?」(南區)、「2020年社造永續願景」(東區),各區學員分別分組針對四個問題提出看法和見解,晚間則在二結王公廟前舉辦「告別與重生晚會」,透過焚燒計畫書與提出社造宣言的行動,象徵對社造的反省與展望。

2008.03.01 2008會員大會在基隆文化中心舉行,邀請兩黨候選人發表社造政策

2008年是總統大選年,為了了解兩黨總統候選人對社區營造政策的政見,我們特地在大會中,邀請馬、謝兩位總統候選人至會中發表政見(謝長廷因故未出席),並接受社區代表提問。這是總統候選人第一次如此正式地就社造政策與社區溝通,也是聯盟推動公民運動的一次實踐。

2008.08.12-18 與台灣社區一家協進會合辦的「發現真台灣──青年社區體驗戰鬥營」於宜蘭展開

在台灣經濟起飛之後出生的一代,由於生活優渥,缺少歷練,凡事以自我為中心,被認為抗壓性差,吃不得苦,也缺乏對社會脈動的理解和關注。然而,青年畢竟有一天將成長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因此重新讓青年理解真正的台灣、建立新一代的價值觀,就至關重要。聯盟在2008年的暑假辦理了第一次青年社區體驗戰鬥營,在為期一週的營隊中,有講座,也有社區體驗行程,學員們必須和社區居民一起勞動、一同感受,互相分享,也共同討論,從中發現真實的台灣、確立個人的人生方向。

 2008.11.01 與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合辦的「對話與挑戰──2008社造論壇」於高雄市中山大學舉行

論壇的舉辦,主要目的是在透過議題的交叉對話,釐清問題,並從中思考未來的方向。聯盟在2008年藉由社造學校培訓了一批具有思辨力的社造人才後,緊接著即在11月,與同時擔任高雄市社造中心的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聯合舉辦2008社造論壇,透過議題的論述,讓社造學校的學員持續有討論、組織、整理和發表觀點的機會。本次論壇除了各區社造學校成員外,也邀請到高雄市社區發表,使得論壇的觀點更形多元而豐富。

 2009.03.08 與台灣社區一家協進會合辦的「社造紅白大對抗」於台中市維他露基金會舉行

由於第一期社造領袖學院培訓效果極佳,學員不僅透過班級公約自行維持課堂秩序,在歷經一個月一次嚴謹的課程培訓後,也培養了濃烈的凝聚力和革命情感,因此第二年,我們持續開辦第二期社造學校,將學員分為領袖班(新徵選的學員)和幹訓班(第一期領袖學院學員)兩個班級,藉由合班、分班兩種課程的穿插,讓不同班別的學員能各自累積,也能互動及傳承。這天,第二期社造學校學員延襲傳統,以PK賽方式展現學習成果。不同於第一期的是,本屆PK賽結合了台灣社區一家協進會補助的大專院校社造課程,由有豐富社造經驗的社造人和有知識、缺經驗的大專生互相觀摩,期盼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2009.04.10-15 社造環島友誼巴士啟程

聯盟的會員遍佈全國,彼此聯繫、交流的機會不多,為了促進會員間更緊密的連結,聯盟各區除了利用每年會員大會的機會,辦理兩天一夜的跨區互訪、增進會員互動之外,2009年並特地辦理一場社造環島友誼巴士,以六天的時間、體驗式的社造行程,深入走訪會員社區,取代一般走馬看花的參訪行程。透過這樣的環島行動,我們一方面希望促進會員間的認識與交流,同時也將其視為組織的一環,維繫並強化聯盟和會員之間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