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社造的寧靜革命

我們怎麼看待社造學校?
 
對於我們來說,台灣社造聯盟的成立有兩個重要的宗旨,一是為台灣的社區營造開創出一個嶄新的視野與格局;二是團結社區力量影響政府政策,一起改造台灣社會。
 
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的並不簡單,特別是當我們長期習慣於依照政府的政策埋首在自己社區的事務時,要再跨出一大步去關注與改革社會、拓展社造的新方向,並不容易。於是聯盟在成立的第二年,即在沒有任何政府補助款的支持下,自力開辦「社造學校」,目的就在培訓具有自主思考能力、能關注整體社會發展的中堅幹部。
 
換句話說,社造學校就像是聯盟的一個實踐基地,所有的對話、討論與共識,都透過這個基地來進行。
社造學校如何進行?
從1997年起,聯盟連續辦理了三期社造學校,第一期的「社造領袖學院」在聯盟的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中開訓,來自全國各地共六十幾位學員分批上台接受陳其南校長頒發書包,一來象徵入學,同時也代表肩負了開創台灣社造新局的責任。
 
第二年開始,社造學校除了繼續招收「領袖班」學員之外,也針對前一年的學員開辦「幹訓班」,賦予這批已充分了解聯盟理念的種子一片實踐的土壤,讓他們協助推動聯盟理念、凝聚會員認同感與向心力。
 
每期社造學校都分北、中、南、東四個班級同時開課,課程採行動講堂方式,輪流至學員的社區上課。每屆期末則辦理四區PK賽,透過共同議題的發表,檢視大家的學習成果,同時也促進各區會員之間的交流。
社造學校上什麼課?
 
社造學校的課程規劃有三大學程,分別為:
 
學程一:社會議題的社造觀點
 


課程說明

藉由發掘與觀察台灣各種社會議題,從經濟、政治、文化等多元面向來理解與分析台灣社會,以建立學員的社造觀點並嘗試提出實踐路徑。

進行方式

焦點議題/團體論壇、專題講座與討論

時數分配

20小時

 

學程二:組織、經營與領導



課程說明

針對社區組織或NPONGO團體的組織、經營技巧及領導哲學、方法等,透過理論與實務的探討,充實學員長期的、全局的操作能力,並進一步釐清領導者的自我定位及角色扮演,以提升社區幹部的視野和格局。

進行方式

專題講座與討論、焦點議題/團體論壇

時數分配

20小時

 

三:社區困境應對與操作策略



課程說明

透過老師引導及學員共同討論,針對社區的實際案例進行經驗的整理與分析,深化理解與自我檢視社區的核心課題/困境,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與總體的操作策略。

進行方式

個案分析研究

時數分配

2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