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不能走回頭路

作者: 
台灣社造聯盟第二、三屆監事 彭淑琴

前幾天,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突然來電,表明他當選社區主委一事,問我如何取得政府補助來辦社區元宵節的活動。由於自己手邊工作還在忙,加上近年來社造已進入反省白熱化階段,身為社造輔導機制的火車頭,的確是有許多的矛盾與企盼,實在無法認同只是單純要經費的社造。於是長話短說請他先確認社區中是否已成立發展協會。有與無的做法有著天壤之別。

台灣社造聯盟的成立不僅僅在延續文建會時期所培訓下來的社造員之間的情誼,重要的是我們有著最扎實的社造實務經驗與知識,相對的,我們最清楚社造走了十數年之後所面臨的瓶頸與困境,就算還未能找到一條新的出路,也沒有走回頭路的道理,但我又怎麼能夠在忙碌之餘草草向一位剛要踏入社造之路的伙伴說盡艱深難懂的理論,然後期盼他的社造理念與態度能一夕之間如醍醐灌頂的通透。他要的只是經費,但我所遺憾的也是因為「他要的只是經費」。

如果社造第一年到第十六年談的都還是如何向政府取得數萬元來讓社區辦年節活動,那我真的會遺憾到想哭。重點不是在辦活動不好或不對,而是辦活動的動機與心態。記得曾經上過一堂課,講師當場棒喝說:為什麼政府要拿出兩三萬元來獨厚你的社區包粽子?又為什麼你的社區居民要搓湯圓、吃湯圓是人民納稅錢來買單?我深深被撞擊,也深深認同。那是一堂對成熟的社造員所說的話,也是對一個成熟社區所期許的話。就如同我在領袖學院PK賽的報告中所述,我們不能永遠成為向父母(政府)伸手要錢的孩子(社區),一個成熟的社區不僅要能自給自足,甚至是回過頭來回饋政府(國家),這才是社區總體營造當初被提出來的願景之一。我們希望社區居民能透過自主的溝通、互助、分享、交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模式達到持續的運作,解決社區內的問題,讓政府只是站在一個輔導、串連的角色。只可惜,當初的願景在透過不斷的培訓計畫下,卻扭曲成培訓具有提案、執行、核銷能力的社區領導人,日復一日,社區的營造成敗似乎取決於提案的多寡,有能力提案、競案的就能取得政府補助,以致於社區領導人一個個淪為撰寫計畫書的高手,的確也能為社區帶來實質而有形的營造成果,但是,社區總體營造談的是這個嗎?社區總體營造的真實目的是這個嗎?社區總體營造的核心價值是這個嗎?

談到這裡,心裡湧出無限空虛與感歎。我也是一路由地方再到中央的培訓計畫所培育出來的社區營造領袖,也是由兩三萬塊乃至上百萬元計畫書撰過程中陶冶了社造理念,然而,我必須承認自己再也不能原諒自己成為一個不斷要錢的工具,而把社造局限在經費導向,用經費攏絡、鞏固社區居民去為社區做點什麼,甚至是滿足自己能夠取得經費的虛榮裡。我,心裡所認為的社造是一種回歸土地價值與真實生活的濡化,從思想上去內化,也就是對社造理念的認同是自然的像呼吸一樣,但我知道,那是妄想與夢想,然而,這樣的事實不能點破,社造是一種牽扯到信念的問題,我們必須對它深信不疑。其次,有人類的文明,就離不開社造,因為社造的本身就是一種生活,不論你相不相信,因此,它談的是必須做、應當做,而不是成功與不成功的問題。

倘若你還不明白什麼是社造,那請你找一個清晨拿一支掃把在自家大門前的馬路,你問自己,你在等的是更多人一起來掃街,還是政府的貳萬元?你所得到的快樂是來自於親手打掃乾淨的街道,還是政府的貳萬元。

※本文轉載自討論區,相關回應請連結至: http://47go.org.tw/node/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