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生產計畫書

作者: 
台灣社造聯盟第三屆理事長、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林奠鴻 2006
為了爭取政府部門或其他單位的經費協助,同時作為執行活動時的依據,撰寫計劃書是活動執行的重要步驟之一。一般而言,執行一個計畫只是要達成目的的一個手段,因此計畫的形成,共同的討論,形成共識等這些過程,都是在撰寫計畫前重要的步驟。
透過討論除了可以豐富計畫內容外,每位參與成員也可以分享成員不同專業的知識與經驗,形成共識是除了讓團隊有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與執行方式,也增加對計畫參與的意願與成就。
 
一般計畫書除了在封面註明活動名稱或主題及辦理單位與聯絡方式外,活動計劃書的主要內容大概包括以下幾項:
 
 一、計劃名稱:
(辦理活動的名稱,基本上可分為主標與副標,或是只有主標。)
◎ 玩、紙工廠(主標)---國際紙藝創作營(副標)活動計劃書。
◎ 廟埕、民俗、嘉年華(主標)---二結庄生活文化館完工典禮(副標)活動計劃書。
◎ 博物館與地方文化資產保存行銷研習活動計劃書(只有主標)。
 
二、依據:
(政府部門或其他單位所頒定的各項補助要點或辦法。)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社區總體營造獎助須知。
◎ 內政部保存維護宣揚民俗及有關文物補助作業要點。
◎ 宜蘭縣政府獎勵設置地方文物館補助要點。
◎ 財團法人台灣省文化基金會辦理「文化出版品徵集、出版、推廣實施計畫 」。
註:一般受理申請補助單位均要求在二個月前提出申請計劃。
 
三、計劃緣由:
(此項是說明辦理活動的意義及舉辦活動的背景。)
 
四、計畫目的:
(是整個計畫的核心,一般而言不同的計畫目的會有不同的操作方式。)
例如:如果你只是要犒賞民眾,你可以辦一個以參觀六福村在車上唱卡拉ok的自強活動。但是假如你是要培育社造人才,你也可選擇參觀白米社區看古川町社造影帶的自強活動。
 
五、辦理單位:
(列名參與這次活動的所有單位或團體,一般可分下列單位。)
指導單位:這裡指的是補助本次活動經費的上級單位。
主辦單位:提出計劃並負責經費籌募、活動統籌及執行的單位。
承辦單位:受主辦單位委託代為執行的單位,如果由主辦單位負責執行則就不用列承辦單位。
協辦單位:非指導單位或主辦單位而參加這次活動的單位或團體,均可列為協辦單位。
贊助單位:提供經費或其他獎品、紀念品等非上述單位之政府或團體。
 
六、辦理地點:
(此項是註明活動舉辦的地點或位置。)
 
七、辦理時間:
(說明活動舉辦的日期、天數與時間,或報名的時間、地點等。)
 
八、計劃內容:
(此項是整個計劃書最重要的一部份,這裡必須很清楚的說明整個活動的內容、執行的方式、參加的對象及活動的分工等,一般受理申請單位會依據活動內容來決定是否給予補助。)
 
九、活動流程:
(此項須詳列活動項目、時間、地點、參與人員等,如果是靜態的研習會,則必須列出時間、課程名稱、講師、上課地點等。)
 
十、經費概算:
(計算出活動所需經費,依人事費、業務費、旅運費、材料費、行政費等分列,如果有多項活動,這裡可依活動項目分別列出所需經費再合計總數。)
 
十一、經費來源:
(列舉希望補助單位補助金額及自籌款)
 
十二、預期效益:
(分析辦理這次活動給社區帶來的效益。)
 
十三、聯絡人:
(承辦這次活動的主要單位、承辦人、電話、傳真等資料。)
 
分工清楚,活動執行不迷糊
 
當活動決定執行之後,應馬上成立一個活動籌備小組,推舉一個比較有能力或對整個活動比較了解的人擔任統籌(不一定是組織的負責人),並就工作內容區分組 別、擇定人選擔任組長。透過走位(沙盤推演)可以很精確的列出各組工作項目、工作進度、完成時間、負責執行人員以及所需經費等。
 
為了創造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可將活動工作項目分得很細,並且讓各組有充分自主決定細部執行方法的空間。統籌的人必須隨時注意工作進度及各組間橫向的 協調與支援,並準備執行替代方案,以便因天候、場地、人員等特殊狀況發生時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執行過程更應注意各人的分工與權限,為了避免因權責分派不清 所產生的執行盲點,設立單一窗口及發言人是建立統一權限及正確資訊最佳的方法。
 
事後檢討,互相漏氣求進步
 
我們常常在辦理活動時發生同樣的錯誤,也常常因沒有紀錄活動的感人過程與精采內容而婉惜。檢討是避免重蹈覆轍最佳的方法,也是學習的最佳機會,但是檢討往 往也是大家彼此「吐槽」的時刻,大家習慣把錯誤歸咎別人的過失,把成功歸為自己的投入。如果沒有適時的鼓勵與包容,下次活動將很難找到人參與。活動過程紀 錄,可分影像或文字等記錄方式,除了提供各相關補助單位的成果報告外,最珍貴的是有一些活動具有歷史意義,有些照片或影像將來可能成為歷史資料,這些感人 的照片或影像也可能成為凝聚社區民眾的媒介。
 
經費核銷注意事項
 
一個活動結束之後馬上面臨的就是繁瑣的核銷工作,不同的補助單位可能會有不同的核銷程序與標準,我們常常會發現有些可以用領據核銷,有些就必須要求原始憑 證核銷,但是大部分的核銷均有一定的程序。由於大部分社區組織因為缺乏經費核銷經驗,常常因為單據的抬頭、科目、金額、日期等核銷問題遭到退件修正,有些 甚至超過核銷期限而補助經費被取消。為了避免因對核銷的誤解而影響社區組織的財務運作,因此在活動之前,應與補助單位的承辦人員溝通經費核銷方式,以便在 廠商申請支付活動費用時,正確開例發票或收據,以避免不必要的退件與修改,如果以原始憑證核銷,自己則必須先將憑證拷貝一份以備內部審查及存檔之用。另外 大部分單位均會要求提成果資料,內容一般都以A4規格的紙張黏貼活動照片,並說明活動照片內容加上封面再裝訂成冊即可。最後行文給補助單位,將領據、黏貼 憑證、成果報告等作為附件申請核銷撥款,到這裡才能算是整個活動的完成。

好詳細

內容很詳盡,也獲益良多,相信我在將來企劃活動時會更加的得心應手!smi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