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十年與我的日子

作者: 
台灣社造聯盟秘書長、星火燎原工作室執行長 向家弘 2003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重新整理文建會十年來的社區總體營造政策,同時為了與十年來的社會發展脈絡相呼應,也回顧了許多新聞,並從朋友處取得了許多的照片。那天,朋友將照片帶來,鋪滿了整張大桌,其中有高中聯考取消、開放金門觀光、台北市長選舉、軍中人權、股市狂飆、網路崛起等等不同時期的脈絡,我的思緒跟著流轉

,過去的回憶一一勾起,原來這十年來,我已經經歷了這許多的事情,而在十年前之前,還有社會運動的浪潮曾經席捲過,十多年過去,如果不是再看著這些照片,也很難再體會原來時間過的這麼快,而台灣社會的變遷似乎比時間還要更快。

同樣看著滿桌的照片,除了幾張阿扁選市長時的照片外,其餘的都是人民的影像,勞動者的、老兵的、學生的、上班族的、軍人的、原住民的、外籍勞工的,這些人們組構成了台灣社會的圖像,也交織成我腦海中的記憶。翻開報紙,頭幾版都是政治新聞,臨大選愈近愈甚,關於國家定位、政策、候選人間的種種行止四處鋪灑,幾乎讓我們以為這就是台灣了,藉著這些照片的回顧,總算又看見社會變遷中的主角其實是照片中的這些人們。
 
總有人覺得台灣愈來愈亂,可是這些照片顯現了另一種證據──社會愈來愈進步,而進步的動力往往不是來自執政者的良心,而是人民力量的覺醒與意志的展現。於是我想到在前一陣子的某個場合,幾個不熟的朋友(都是知識分子)問我對於公投的看法,我只說很好,而他們則指陳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不夠,水準不夠高,公投可能導致錯誤甚至是災難性的後果等,我沒有多語,因為提不起談興。
 
現在面對著桌上的照片,突然想起這件事,讓我感到有點啼笑皆非,照片中的這些人們許多也許無法談論高科技或種種學問等等,但是促成社會進步的力量卻大多來自這些人們,於是我突然懷念起90年代初街頭運動最熾時的那批被稱為街頭聖戰士的好鬥份子,儘管當時大家對他們敬謝不敏,深怕模糊了運動的訴求,但如今對照起來,絕對比整天養尊處優,終日空談,十多年來始終藐視人民力量的知識分子可愛得多。
 
運動退潮後,剛好是社造開始的時候,這當中不完全有運動上的銜接性,但也並非毫無脈絡可循,社運打開了威權的牢籠,十年間的歷史繽紛,一小部份就凍結在我眼前。回憶起這種種,雖然很多時候我也很喜歡待在一家叫做「巴黎公社」的小酒館與朋友唬爛,但回到社區工作的時候,也覺得離照片中的這些人們不是太遠,這樣算起來,我的日子其實過的還挺不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