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專頁

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

基隆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會址設於壯觀社區,是由社區內關心公共事務的各管委會委員,以及基隆市關心社區營造的夥伴所組成。

壯觀社區是一個由建商開山造鎮的大型集合式住宅,從1995年底陸續交屋,到現在約有二千多戶,成立有十個管委會,住戶多為在台北工作之年輕雙薪家庭,每天忙於生計早出晚歸。

本社區因路權屬於建商,公部門經費難以進入,故社區之公共事務全賴各管委會召開聯合會議來解決。2001年基隆社區大學在壯觀成立分部,透過「總體營造」課程組成「大壯觀願景工作坊」,成為社區對外共同發聲的管道。2004年「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正式立案,在創會理事長蔡秋霖領導下,致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

幾年來,社區陸續整理了社區人文地景等資料,出版《壯觀物語》一書,並成立了壯觀人力物力銀行、壯觀綠色商店;2006年為解決社區日益紛擾的寵物問題,組成寵物俱樂部、為寵物闢建了寵物公園;2008年響應節能減碳環保議題、活化綠色商店功能,成立大壯觀共乘共購中心;2010年則透過壯觀銀髮學院的設立,以自主學習取代傳統被動關懷,納社區長者為義工。除此之外,近幾年本協會並擔任基隆市文化局社造點之陪伴社區,以多年的社造經驗協助新興社區走入社造行列,並積極與汐止夢想文教基金會、崔媽媽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交流,拓展社造視野。

深入社造

尚無訊息。

體驗社區

尚無訊息。

台客卡商品

尚無訊息。

熱門討論

網路搜尋

尚無訊息

Youtube 搜尋

尚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