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記錄-政策報告-社造政策的檢視與展望─文建會盛治仁主委

 

社造政策的檢視與展望

文建會盛治仁主委

推動18年的社造到了一個需要重新檢討,邁向下一階段的時機點

藉由今天的座談也聽取各方的意見,作為下一階段的參考。

文建會最近努力的事情

1.跨部會部分:與農委會有共識在推動農在過程中,加強跨部會協調的工作,將18年的經驗帶到農村再生之中。

2.文建會本身:加強各子計畫之間整合,例如:文化創意產業、生活美學、藝術界入空間…等,站在社區發展的角度,將各子計畫在內部先整合

文建會幾點意見

第一點:社區營造就是讓人民當家作主的機會,是社區賦權、人民賦權的過程,陳主委剛的簡報有強調軟硬兼施、軟體先行,這些理念不難懂,很容易達成共識,但是是否能在執行過程中落實這些理念是關鍵,是否會一下就落入計畫申請、計畫執行、進度管控…這些行政細節,在這部分如何用社造精神來規劃,是現場許多社造先進非常關心的問題。相信農委會也會抱著非常謹慎的態度。

第二點:文建會推動18年以來的檢討,政策一開始總是會有高度跟理想,久了總是會有常態性的窠臼,落入行政程序的重複,18年以來社會環境改變很大,剛好可以來做一個檢討,重新找回初衷和熱情。社會民主在吵吵鬧鬧中前進,也成了華人世界的典範,文建會接下來如何在18年的社造基礎上,因應新的環境,找到最能夠推動社造初衷的配套作法,是我們努力的重點,不是把事情做完而已,怎麼把事情做對,放慢腳步去省思檢討,過程辛苦,但是是值得的!

第三點:重新建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把社造精神帶到不同部會,讓這些政策不只是徒具形式,也能有社造精神,我想這是社造最核心的價值,希望未來能建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