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穀倉新生命--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

「二結農會穀倉」位於蘭陽溪南岸,緊鄰二結車站,建於昭和五年(1930),至今已有九十年的歷史,在二次大戰期間,負責收購蘭陽溪南岸農業區的稻穀,經過碾米精製後,轉運到台北,或從基隆港輸往日本及南洋。
佔地九百多坪的榖倉,前身是「利澤簡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分為「農會辨事處」、「碾米工場」及「榖倉」,三個部分連結成長條型空間,磚造牆面,倉庫內的木造設備採上等檜木,通風防潮,造型古典雅致,是當時地方上最新式的建築之一。
大二結文教促進會於民國八十七年得知五結農會有意拆除二結穀倉的消息,隨即展開一系列搶救行動,向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報,訴請指定為縣定古蹟,並展開為期十四年的調查研究與修復工作。整復後二結穀倉邁入新的階段,空間經營活化釋放出歷史價值,引入在地文化能量,並以「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的身分推動一系列文化運動,成為展現社區在地生活方式的平台。
 
註: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於100年4月轉型為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