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基隆永康社區-永保安康石頭城 過程與成果

相關社區: 
永康社區發展協會

由於基隆多雨、濕氣重,社造之經營對於社區硬體之建設,首應考量,本社區經過理事會之討論以及與社區居民之討論,得一共識,朝不怕潮濕以及不怕雨之前提。建設社區擋土牆,美化社區環境。

永康社區口袋花圃、牆面整頓,所用的石頭是社區居民與志工,利用假日一起去海邊撿石頭,再貼各種造型,美化社區。今年感謝湖濱大道『蚵男鮮蚵』張保吉老板將客人吃完的蚵殼贈送給我們,為我們節省承做建材費。

我們一改往常以蚵殼美化牆面,蚵殼的整理很花時間,首先將客人沒吃完的蚵肉挖乾淨,再以清水洗浸泡漂白水一個晚上,再者社區小朋友熱烈的參與洗貝殼,將貝殼瀝乾、曬乾等至乾淨。而後請老師指導社區小朋友在不規則的貝殼上彩繪各種不同的圖案造型。再黏貼到牆面上,這又是一番新的特色,讓整個牆面別有一番新的風貌且獲得居民與過往遊人多駐足腳步多觀賞一會並且欣然一笑的讚揚。

社區營造是永續經營的工作,永康社區崇德路10巷,一直以來都是社區廟宇、十方大覺寺、海印寺、一江山等遊客以及永嘉登山步道必經之路。近年來經里長的帶領下,與社區居民的大力配合與整頓,使10巷道路煥然一新,不但融合了社造精神,且有了我們社區獨特的風格與特色。今後更應一本初衷努力經營,使得社造精神更蓬勃發展,打造永保安康石頭城之宜居社區。對於社區居民之反應或評價,居民之反應非常好,使他們感覺到對社區事務的參與感,不但可敦親睦鄰,參與社區活動和有受到尊重的感覺,獲得肯定評價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