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成立

信义房屋赞助2亿元新台币推动“社区一家计划”七年有成,吸引国内知名学府清华大学注意。11月7日,双方合作在清华大学成立 “清华-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成为两岸合作第一个社区营造平台。未来将从出版系列书籍、培训相关政府官员、研究大陆本土社区营造经验以及建立网络社区营造相关经验讨论平台等四个方面进行推展计划。

  近年来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人际关系、公共事务参与、社区发展模式和创新都是经济社会重要议题。清华大学看重信义房屋在社区营造中的贡献,因此,希望借助信义房屋在台湾地区的经验协助推动社区营造的构想。信义房屋也非常愿意与知名学府共同为改变中国社区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精神文化面貌做出贡献。

  信义企业集团董事长周俊吉表示:“社区营造的事,不怕慢,只怕停住”。清华与信义合作建立研究中心,是再进一步把“社区一家”概念透过研究中心平台推广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并借由清华大学教育机构的影响力,让社会大众知道,企业和学术机构可以联手合作促成社区圆梦。 “清华-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主任罗家德表示,将运用清华大学雄厚智力平台和专家资源,定位在搭建一个能够把社区、非政府组织、学界、政府与公众等力量加以整合的社区营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