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桂城街道社工中心來訪

 

來自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的桂城街道社工中心及關愛桂城創益中心一行九人,於2011年3月7日來台考察台灣的社區營造。桂城街道社工中心為官方單位,但成員普遍年輕,也很能夠接受新觀念和新思維。這天我們安排訪問團拜訪兩個單位,一為城鎮型的專業團體─淡水文化基金會,一為農村型的社區組織─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希望訪問團能夠從不同類型社區所推動的不同社造面向工作中,對台灣近幾年的社區營造有更多的認識。

以文史工作起家的淡水文化基金會,多年來深耕淡水,時時關注淡水的各項公共議題,並透過與在地商家、居民的長期溝通,結合在地力量,持續推動淡水文化的發揚和歷史記憶的維護,包括早年老街拓寬以及目前在進行中的重建街保存、淡水環快等議題,都可以見到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身影。而除了公共議題的串連之外,基金會近幾年也陸續結合老街商家成立淡水老街藝術街坊、街角博物館等,建立地方特色,使得淡水老街在商業氣息日益濃厚的氛圍下,仍然能夠保有文化的深度和內涵。

農村型的共榮社區近年來則積極推動農村再生,透過水保局的培根課程改變居民的思想,讓社區從原本的了無生氣整個改頭換面,不僅革除了生活陋習,也重新認識在地文化、關注土地倫理,共同將社區營造為一個豐富而生態的生活樂園。

佛山市是廣東沿海的城鎮,在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的浪潮中,正面臨了新舊價值的衝擊。這是台灣1960、1970年代經濟起飛時期的縮影,而我們從一味追求高經濟成長,不顧環境、破壞生態、揚棄傳統的時代背景下慢慢醒悟,了解到只有金錢沒有文化的空洞、發覺到只追求經濟成長恣意破壞環境生態的危險,到在地居民自動自發挺身投入,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挖掘日益消失的傳統文化、建立深刻的在地新價值,凝聚共同的鄉土意識,這正是台灣十幾年來推動社造的目標。本次桂城社工中心的朋友對這一個過程感到好奇,提出許多問題,我們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一次圓滿成功的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