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拋出!

星火燎原工作室專案執行 林怡君

辦公室的實習生問我,社區營造和社會運動有什麼關係?我想,真是大哉問。

作為社造輔導員,我常常需要動腦筋把有價值的社會議題化成有趣的課程,轉達給社區伙伴們。看著年紀比我大好幾倍的長輩們,端坐台下吸收最新知識,藉由課程的宣導中,真正改變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方式─—也許是更關心社區環境清潔、願意動手一同參與環境改造,或與其他鄰居有更多互動……。這種看到理想可以實踐的感動,我想,不只我,其他經歷過的輔導員或社區幹部,都是靠著這股感動的力量來面對繁瑣消耗的行政工作。
 
然而,這樣的社區營造工作真的是社會運動的一部分嗎?它太容易改變(一場選舉恩怨可能破壞鄰里關係),太容易撤退(換了一任理事長,一切從頭開始),太容易被收買(哪一項補助款多一些,提案數便激增數倍)……更重要的是,社區營造工作向來有政府部門支持,經費及參與社區數雖然龐大,但真正有自主性的社區,卻不如想像中的多。
 
相對而言,社區也許太過專注於自身的實踐,而忽略了關注更大的社會議題,如最近的國光石化案、一連串的土地徵收(苗栗大埔、灣寶、竹北璞玉…..),這些在媒體上沸沸揚揚的社會新聞,卻很少與社區/造界產生什麼關連。這現象讓我覺得非常慚愧,也很擔心我是不是空有理想實踐的口號,卻只是為了當權者服務(社區幹部們常常是有一定社會資源的)這件事,說實在地讓我很焦慮……
 
話說回來,我想,焦慮和慚愧的,應該不只我一個,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社造聯盟可以誕生!這種傷胃的焦慮雖然常在,但也反映了「聯盟」是具有反省能力和實踐動能的團體。
 
聯盟的網站終於正式開張了,這裡有一方天地,可以來吐吐苦水,談談心,順便拋出一些「焦慮」,也許作為社造工作人員的你,頗有感覺?──鴻銘(這麼久了你還在啊?)、鈴音(落跑了人落跑不了的心思)、于瑋(魚尾)、文景(據我所知,有點焦慮的人)持續點名中……換你們來說了!>____<

 

被點名了

被點名了cool

忘記點名玉如.......

帶著兩個小朋友,每天努力工作的玉如,你也來吧!(糟了以後會不會有流言說,玉如已經生了兩個小孩?)

我的確是焦慮的... 來自..有些以為可以放棄的,卻忽

我的確是焦慮的...

來自..有些以為可以放棄的,卻忽視不了,

來自..應該做些甚麼,卻讓自己成為云云眾生,

看來,這個討論停不下來了!

 

 

 

to

to 阿音

我的確是焦慮的<===因為拋棄了星火,跟著愛人跑了

來自..有些以為可以放棄的,卻忽視不了<===星火的同事跟老闆

來自..應該做些甚麼,卻讓自己成為云云眾生<===成天只想著計畫的slogan

看來,這個討論停不下來了<===都嘛因為你拋棄星火

錯,那是盧思岳生的

帶著兩個小朋友,每天努力工作的玉如,你也來吧!(糟了以後會不會有流言說,玉如已經生了兩個小孩?)

錯,那是思岳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