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社造怎麼了?

  社造邁入堂堂第十六年,換算作人生的歷程,是個高中生了。揮別單純、懵懂的童年,跨越叛逆、狂妄的青少年,我們對一個高中生的期許不再只是單純的希望他聽話,我們更多時候是期待他們能自主、能獨立、能成熟點,甚至遠遠強過父母,成為他們的驕傲,進而反過身來教會父母一點什麼。事實上,在這個階段的父母也會開始懷疑自己所給的觀念、見解、道理,已遠遠落後孩子所懂的、所擁有的?而孩子本身就算還未能精準鎖定自己未來的努力方向,至少都擁有質疑來時路種種得失的能力,質疑自己究竟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知道要跳脫父母、師長當初給予我們形塑的框架,並不代表過去就是個錯。回首十數年來的社造之路,沒有一個實際從事過社造的朋友能夠昧著良心否定社造的初衷與願景是多麼叫人願意拋頭顱灑熱血,僅管最後留下一片檢討聲浪,我仍然覺得那是一場浪漫的革命。至少是完成階段性任務。沒有過去那顛跛、摸索的踫撞,乃至最後轉身回首彎曲迂迴的來時路,淌出感動卻又疲憊的汗水與淚水,我們不會驚訝:是該停下來作一番檢討與修正。

  我們疲倦於提案、執行、核銷的輪迴裡,終於開始質問自己當初踏入社造領域就是為了不斷取得政府補助,把社造的初衷與手段勾結得這麼模糊,終究陷入社造業績化的迷思裡嗎?打擊呀!這樣的質問足以把一個當初歃血為家鄉改造盡力的社造工作者一夕之間否定自己,特別是越被稱為社造精英或領袖的伙伴們,甚至不免在夜深人靜裡興起那麼點罪惡感自問:我把社造怎麼了?

  我們不忍苛責過去十數年的社造過程是有問題的,不僅僅是初衷叫人不容質疑的感動,摸索的過程中大家也都盡力了,其次是社造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一套標準適用於每一個社區,自然成敗也就很難論定。所幸的是,我們沒有失去檢討、改進與面對的勇氣。

    過去,我把社造怎麼了?功、過,留給時間,留給後人。但是未來,我知道,我不想也不能單純的只是一個提案、執行、核銷的機器。

阿琴正妹 你的這兩篇文章就是過去社造給妳的收穫,社造宛

阿琴正妹

你的這兩篇文章就是過去社造給妳的收穫,社造宛如社區,起起伏伏是常態,如果能正對目標一路前進,便不需要聯盟了,或許也就不需要社造了.啊想想聯盟夥伴們那深厚的情誼與不變的熱情吧!想想相聚時的歡樂吧!只要大家都還在,即使跌跌撞撞,社造還是在往前走,我們的生命也會持續精彩.

啊對了,記得睡覺時把安全帽脫下來

堅持不走回頭路

  從文建會社造員時期一直到成立台灣社造聯盟,無數的課程與會議讓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應該要什麼,因此,僅管在社區派系鬥爭下,為求社區和諧,被迫退出社區經營團隊,我仍沒有放棄自己應該對社區盡心力的態度,只是從台面上轉為台面下;從明處換到暗處,從過去的敲鑼打鼓號召群人到現在一個人低調的滲透。

  我不曾從社造的舞台褪下,否則就枉費了這麼多年的受訓,也辜負了社造聯盟的宗旨。

  但是,我僅能透過自身既有的資源去為社造盡心。我一直認為社區的文史是社區的根,特別是在觀光與現代化不斷進駐社區的壓力下,更為迫切去讓社區的下一代明白自己土地的根,因此,我利用了自己在學校授課之便,加上過去在推動社造期間與校長建立的情誼與共識,我在校園裡帶學生社區導覽社團,我每學年為全校進行社區實地踏查,我更計畫成立學生專業導覽員的培訓,我認為社區不能沒有社造,我更認為社區沒有錢也能社造。

  我沒有組織,也沒有團隊,我只有聯盟的信念讓我當靠山,我會用沒有錢的方式做社造,就是不走回頭路。

 

社造辣妹重出江湖

好久沒有淑琴的消息,前一陣子收到mail,竟然是要結婚的喜訊。嗯,現在婚禮辦完了,應該比較有時間了吧!期待北區知名的社造辣妹重出江湖,大顯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