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小鎮 安靜遊盪

(放在竹篩裏,正在吸收陽光養分的咖啡豆)

下國道三號,開始進入台南縣東山鄉的山區道路,經過嶺子腳、二嶺、斑芝花坑、青山到高原村,各個時節造訪東山,總是會有不同的風情,春天是咖啡花、橘子花及龍眼花盛開的季節;夏天是龍眼結實累累的垂吊在樹上,讓人有隨手摘食的衝動;龍眼採收後,家家戶戶生起窯火烘培龍眼乾,山間瀰漫著炭火香氣;冬天是到東山品嚐咖啡、龍眼乾、青皮柑橘的好時機。

近年因受台灣咖啡的盛行,鄉間庭園咖啡也非常吸引遊客,東山鄉高原村農民除了種植椪柑、龍眼…,也開始嘗試自種咖啡,並在偏僻山區慢慢經營起農家咖啡。東山咖啡可追溯到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東山鄉的地形氣候,非常適合種植咖啡,因而鼓勵農民種植咖啡,後來爆發太平洋戰爭,台灣的咖啡豆無法銷售,農民只好棄作而改種其他作物。如果,當遍佈在城市空間裏的咖啡館,你卻找不到一處可以安靜、自在舒服的角落,也許,東山175咖啡公路是你另一種選擇。雖然不若都市咖啡廳般精致,但這兒充滿了城市所品嚐不到人情味。

每到東山的途中,總是會讓我想起劉克襄寫的一本書叫「安靜的遊盪」,書中有一句話寫著:我喜歡暫時迷失於那兒,隨便繪圖、攝影,融入整個小鎮的節奏…。我常常想像自己搭著老舊搖晃的公車到山城小鎮,手上拿著破爛的地圖,慢慢的走在小鎮裏,走累了,就坐在走廊的長板凳,喝著好心人家的奉茶,休息夠了,再繼續的穿梭在巷弄裡遊盪…,如果你也是這般的旅人,相信你會喜歡這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