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廍社區的老木門

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裝置藝術,一個懸空吊掛著的門,藝術家用一顆滿是尖刺的仙人掌翻模代替門上原本圓滑的喇叭鎖,當一只尋常的木門裝上仙人掌把手之後,門感覺就再也不只是「門」而已,好像開始有些東西可以被討論。創作的藝術家說是想運用仙人掌的尖刺,試著傳達他對門內/門外的恐懼與不安。

每天離開溫暖的家時,在家門外等著我們的是什麼?當我們要去拜訪某個不曾謀面的人、要去一個新的地方工作、要打開任何一扇陌生的門時,等在裡面的又是什麼?試著這樣想一想之後,感覺人確實好像應該要去擔心等在門後的是什麼樣的景況?是一個可怕的人、一個無法處理的難題、或者是一席難堪的場面。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經驗促使創作者對門裡/門外有了想像空間,也許他每次要打開每一扇門的時候,他的內心總是忐忑不安的,因而有了這個創作的想法。

那麼「門」對你我的意義又是什麼?

推開家門,我們可以得到放鬆與歇息(當然有的或許不)、進了醫院的門,人可以得到醫治(或被殘害)、進出學校的門,我們開始學習(或者被僵化),而走進教堂/廟宇的門,我們的靈魂可以獲得永恆(或短暫)的慰藉。在這個世界裡,還有餐廳廁所百貨公司工廠汽車郵局便利商店…等等各式各樣的門我們會去進出,每一道門都區隔出門裡門外兩種不同的屬性與空間,每一道門都有它存在的作用與價值,當然也給人們對於門後的世界有著不同的想像。

在台南縣新營市的舊廍社區與老木門相遇,一只斑駁腐朽的大木門安靜的倚靠在屋舍的牆面上,顯然它不再具有「門」的功用了,曾經需要藉由它區隔的兩個空間或許不再需要界線,這片大門於是不再被需要,它的底部正在腐朽,它慢慢的將一點一點的頹傾,直至消逝。

即便如此,它依然頑固的站立著,斑駁的容顏散發著一股神祕的氣息,它好像靜靜的正在訴說,那曾經發生在門裡以及門外好多好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