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小事

2015聯盟大會,台北見!

 

一年一度相聚的時刻又到了。

今年聯盟大會將在9/20於台北市劍潭里活動中心舉行,劍潭里位在大直,社區過去是軍事用地,包括空軍司令部、七海官邸都在境內。眷村改建之後,已有許多外人入住,但整體氛圍寧靜舒適,環境也清爽宜人,這都歸功於社區長年推動社造的成果。

劍潭里畢無量里長和社區志工們在維護社區環境上,特別融入節能減碳的觀念,透過山泉水的回收再利用、植生牆,以及太陽能光電板的設置,減少資源的消耗。本次大會因此特地安排劍潭里觀摩,讓各地前來的會員們也能了解不同社區的不同作法。

除此之外,當天下午還將舉辦年輕世代的六年級社造論壇,種種豐富的行程,期待您一起參與!

頂菜園-新移民家庭成長團體GO

101.04.14 媽祖遶境

101.03.07關環據點~長者生活環保宣傳

 

101.2月~3月 高關懷 個案

101.02.05仁壽里新春團拜

101.02.03仁壽社區發展協會 元宵節慶祝活動

 

佛山市桂城街道社工中心來訪

 

來自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的桂城街道社工中心及關愛桂城創益中心一行九人,於2011年3月7日來台考察台灣的社區營造。桂城街道社工中心為官方單位,但成員普遍年輕,也很能夠接受新觀念和新思維。這天我們安排訪問團拜訪兩個單位,一為城鎮型的專業團體─淡水文化基金會,一為農村型的社區組織─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希望訪問團能夠從不同類型社區所推動的不同社造面向工作中,對台灣近幾年的社區營造有更多的認識。

100年度基隆永康社區-永保安康石頭城 過程與成果

由於基隆多雨、濕氣重,社造之經營對於社區硬體之建設,首應考量,本社區經過理事會之討論以及與社區居民之討論,得一共識,朝不怕潮濕以及不怕雨之前提。建設社區擋土牆,美化社區環境。

永康社區口袋花圃、牆面整頓,所用的石頭是社區居民與志工,利用假日一起去海邊撿石頭,再貼各種造型,美化社區。今年感謝湖濱大道『蚵男鮮蚵』張保吉老板將客人吃完的蚵殼贈送給我們,為我們節省承做建材費。

我們一改往常以蚵殼美化牆面,蚵殼的整理很花時間,首先將客人沒吃完的蚵肉挖乾淨,再以清水洗浸泡漂白水一個晚上,再者社區小朋友熱烈的參與洗貝殼,將貝殼瀝乾、曬乾等至乾淨。而後請老師指導社區小朋友在不規則的貝殼上彩繪各種不同的圖案造型。再黏貼到牆面上,這又是一番新的特色,讓整個牆面別有一番新的風貌且獲得居民與過往遊人多駐足腳步多觀賞一會並且欣然一笑的讚揚。

10月27日阿里山鄉里佳社區來訪

10月27日有朋自阿里山鄉里佳社區發展協會一行40人到本社區參訪,由我們社區志工張海峰先生帶領導覽本社區第一名景-『中正公園』及週邊環境的介紹。

之後再由本社區雷理事長親自接待在社區活動中心做社區簡報,會後由里佳社區發展恊會理事長代表與會人員贈送阿里山高山茶給本社區,並且感謝社區志工的熱情款待,同時相邀社區里民到阿里山鄉去找他們買他們自製的高山茶。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