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們烘龍眼

南溪村舊稱「二重溪」,是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山區的小村落。這裡的居民說:「因為以前我們這裡的人要出去外面工作都要越過兩條溪,所以叫做二層溪,後來改稱二重溪。」。

由於地處偏遠,南溪村一直保有傳統的生活形態。聚落裏處處可見老朽的古厝以不同姿態座落在社區的角落裡。有的古厝還有人居住,有的早已人去屋空。不管處境如何,古厝都以特有的風味安靜的幸存在南溪村裏。看著那鏽蝕的門環、傾倒的木門,感覺這些傳統的聚落正以極快的速度悄然的逝去。

在南溪村還有一項少為人知的特殊文化,這裡的龍眼烘焙方式仍然以傳統的「土窯」方式烘焙。由於龍眼不耐久藏,採下來的必須盡快吃完,因此,傳統的做法是將其用「土窯」烘焙成「龍眼乾」,可以作長時間的保存。南溪村目前還保有約160多座的傳統土窯,有別於許多地方紛紛都以機器(以燃燒柴油方式)取代傳統燒材方式,南溪的土窯烘培方式更具特殊意義。

這裡的居民幾乎個個都是龍眼烘焙的高手,很多高齡六七十歲的老人家都是從小就跟著父執輩的一起學習龍眼烘焙的技術,如今可以說都是技術高超的老師父,不論是龍眼烘焙的火侯控制,或者該烘多久的時間才能製作出最完美的龍眼等等,在他們的腦子裡絕對有著比電腦還精密的一套計算程式。

每年9月入秋期間,南溪村家家戶戶幾乎都在進行龍眼烘培的動作,在這段期間走在村莊裡,空氣中很能輕易的嗅出飄蕩著的龍眼烘培香味。而龍眼烘焙從點燃灶火燃燒的那一刻起,約莫需要六天的時間才能完成,這期間爲了維持一定的溫度,火是不能熄滅的,因此在夜裡,那些辛苦的農民就固定要起來添加柴火;夜裡天涼,每一座縹緲著細細煙霧的土窯前都吊掛著溫暖的昏黃燈泡,起床添加柴火的農民有的巧遇就將著柴火敘舊聯絡感情,而有的豪華版的土窯裡面一應俱全,有床、有電視、有瓦斯爐,烘焙的農民乾脆就住在土窯上,夫妻倆或許就窩在土窯前長聊從前的種種。這樣的特殊夜間生活型態,相對於我們所處的繁華卻冷漠的都市夜晚,實在是很令人嚮往的溫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