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TCA明日之星社造大賽】緣起

    延續著1970、80年代以來政治運動的激昂和民間意識的覺醒,台灣社會日益走向民主和開放,許多過去乏人關心的社會議題,如環境、生態、性別、勞工、農民、族群、文化等,在相關團體的倡議和帶動下,透過一波波的社會運動,為逐步掙脫束縛的台灣社會注入了新觀念,也確立了新價值。
 
    在這樣的時代脈動下,1994年底由文建會所發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容或是以政府政策的形式出現,但其致力公民養成,並以新觀念和新做法,引導民眾關注生活周遭公共議題的核心精神,也正是一種草根的公民運動。特別是社區營造以基層社區為單位、從生活出發,不僅對象明確,執行也容易聚焦,而透過政府與民間協力的推動,更使得社造的理念深入基層組織,帶來既深且廣的影響。
 
    從1994年迄今,許多社區接受了社造的洗禮,重新認識了家鄉、重構式微的文化、改造環境、友善生態、振興產業、互相關懷照護,一步步建立屬於在地的特色,賦予台灣更美麗的風景,形塑了一場細水長流、溫和寧靜的社會運動。社造,因而成為台灣公民社會實踐的重要途徑之一。
邁入第20年的社區營造,需要不斷有新血輪、新視野、新方法、新創意的加入,才能讓這片土地更多元、更豐富,進而為公民社會的想像帶來更多的可能。基於此,我們秉持「民間主體」的自主性舉辦本次大賽,邀請已有一定成果的資深社造團體參與活動的規劃和執行,讓社區營造的影響力持續擴散;也增設了跨域創新的社群營造獎項,期待進一步拓展社造的領域和意義;而對於遍佈台灣各地、親身參與這場「寧靜革命」的領導幹部和志工們,我們也藉此獎項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TCA」是台灣社造聯盟的英文簡稱,發掘並肯定「明日之星」是本次大賽的目的。「社造」既是「社區營造」,也是「社群營造」,更是「社會改造」,而這正是「社造永續,公民接力」的核心價值。期待全台灣的社造夥伴們一起參與,共同找尋台灣社會的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