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台北考察團 來訪小記

相關社區: 
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交集在哪裡?在民間力量的集結

當信箱中出現了一封來自香港的探訪要求信,我們開始思考社造聯盟可以輸出的經驗或概念是什麼?是台灣的社造成果,還是社造困境?畢竟台灣10多年的社造經驗,不是短短3小時可以完整交代,也不是從一個社區就能窺其全貌,因此,我們希望傳達的,是關於建立公民社會的過程。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為香港明愛屬下的其中一個服務,為兒童、青少年及社區提供相關的服務。這一次來訪的台北考察團是由14個資深的第一線工作者所組成。在4天的行程當中,主要針對台北市都會型社區的社區營造及住宅問題進行考察,尤其是其中政府與民間的參與及關係。因此拜訪了包括社造聯盟、OURs等民間團體,也安排至開始推動台灣社區營造的政府機關---文建會進行拜訪。

要瞭解台灣的社區營造樣貌,不能不談發軔時的時代背景,包括政治上的族群分裂、經濟上的全球化現象,以及追求進步發展而忽略了近在身邊的公共事務的文化現象…。「公民社會」就是面對這樣的台灣環境所提出的目標,而朝向這個目標的過程,就是「社區營造」。之所以以奇岩社區作為香港明愛來訪的對象,也是因為奇岩的社區工作,就是公民參與過程,相當程度的呈現了台灣的社造精神。(關於奇岩社區的相關文章:http://47go.into.webhop.net/article/49

3個小時的參訪行程,包除了介紹奇岩社區的社造歷程、實地走訪社區,社造聯盟向家弘秘書長也針對台灣的社造脈絡做了說明,並由林奠鴻理事長、向秘書長、奇岩社區高美華執行長與香港明愛的考察團員們進行座談。行程雖然緊湊,但內容引發香港明愛考察團的興趣,他們提出的問題包括:

Ÿ台灣社造所面臨的困境/瓶頸

Ÿ奇岩社區工作的困境

Ÿ政府在社造工作中扮演的角色

Ÿ社區與政治(人物)的互動關係

Ÿ由下而上的社造精神,在香港社會推動的困難

Ÿ社區內部的矛盾與衝突

Ÿ奇岩社區公民陪審團的運作機制

Ÿ台灣社造工作的策略

   從討論的內容當中,其實也呈現了台灣的民主化的進步,提供社造發展相當的土壤,而民間力量的崛起,更是台灣社造發展的重要養分,相較於香港,我們幸運的擁有這樣的土壤及養分,即使貧瘠也逐漸開花結果,甚至開枝散葉。這次交流顯然無法讓香港複製台灣的社造作法,但相信我們呈現了一種對信念的堅持,而我們可以共同努力的,是集結民間力量去關注社會議題、找出一條持續前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