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複審-社區精采介紹(0905更新)

明日之星社造大賽複審採取直接到社區訪視的方式進行
8月份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以下將陸續更新社區的精采介紹
-----------------------------------------------
目錄:

 

------------------------------------------------

芒草心慈善協會

在艋胛參與街友扶助團體「芒草心慈善協會」所策辦的「街遊」行動。導覽者本身是位街友,在帶大家認識街友的生活與環境。

街友的生活離大家通常很遙遠,卻是一群人的真實生活,「芒草心」不僅協助街友的(防飢,防寒,防病)工作,更積極探討街友的社會關係與處境,並與國外街友團體進行討論交流,致力於改變社會歧視,並協助街友自立。而這名街友導覽員,也是經過長時間的培力、教學,甚至通過導覽講師的考核,才披掛上陣的喔!參與「街遊」不只是一種對其他生活方式的獵奇,更希望藉由互相理解、交流的過程,漸漸消弭大眾對街友的刻板印象與汙名化。

他們後續還會舉辦「街友體驗活動」,由街友老師親自教大家如何在街頭取得食物,過夜(紙箱,報紙還是什麽?),怎麽打工等等,很有意思。

說是複審,其實更是學習!


崇實健康促進會
 
 

位在劍潭里的崇實健康促進會,是轉個角就藏在都市裡的秘境。里長(兼理事長)在這個自成一格的社區中努力推廣低碳、綠化的理念,其規模簡直讓人大吃一驚...

不僅活動中心頂樓有個維護良好的綠屋頂、編組龐大(多達80人)的志工隊、周遭精心設計的植栽、打造生態池、推廣小學生步行上學有成,他們甚至自製中水回收系統...太打拼了吧!!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落葉堆肥桶的設計。落葉堆肥的概念引進台灣後,大部份是個人有機農戶製作;而以社區的力量進行嘗試,非常難得一見。理事長很驕傲地向我們展示已經完成發酵、鬆厚而散發土香味的落葉堆肥,也從中感受到在社區裡,「節能減碳」真的不只是口號而已。


 

新竹縣南外社區

 

南外蝶舞,春城無處不飛花。

複審來到新竹縣的南外社區,位於北埔的深山之中,自然有著清新的空氣與蜿蜒的溪流。也正因為地理位置與就業因素,社區中的青壯年寥寥可數。但即使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之中,社區居民們仍然如信仰一般守護著著樸實、堅毅的性格;他們辛苦走過了砂石業者的陰影,因此更為凝聚、更為珍惜社區一心的力量。

一切從頭開始,規劃著社區的願景,但也以不犧牲核心價值為前提;蝶形生態池、蝶形瞭望台、圍繞著他們即將新落成的社區活動中心,他們在介紹時,眼中有掩不住的欣喜與驕傲。

即使未來還是會有重重挑戰,但我知道,他們守護家鄉的心情並不會讓步妥協。盡心付出的村長兼理事長,以及回到故鄉打拼,簡直成為每一個長輩的兒子的返鄉青年,還有默默成為支持社區力量的每一個居民。我們都說「社造造人」,可也是因為有這些人的存在,社造才真正成為一個活著的有機體,而不只是冷冰冰的名詞呀。


 

宜蘭縣龜山島社區/簡英俊

簡里長,宜蘭最英俊的社區總幹事。

龜山島社區?「是在龜山島上面嗎?」這是很多朋友聽到社區名稱的第一個反應,但這個名字卻是經歷了居民許多努力,才得以恢復、正名。

龜山島社區的居民來自於龜山島,當年因故遷到台灣,在頭城大溪漁港旁落地生根,政府也給了她們一個新的名字-「仁澤新村」。 過去龜山島是軍事要地,禁閉森嚴,被迫離開家鄉的居民,雖然對島上充滿著思念,卻一直無法再度登上自己的龜山島。而居民更害怕著來自龜山島的記憶、文化即將因為斷根的土地而被遺忘。 

因此,在社造剛剛萌芽的時代,簡里長帶領著居民們發起了正名運動,呼籲政府部門將仁澤新村更名為「龜山里」,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1999年爭取成功。在這段過程中,也因著與縣府辦理「歸來吧,龜山」活動,居民們終於再度踏上那日夜思念的龜山島。 

自此之後,簡里長十幾年來不斷參與各項社造、社區培訓工作,從收集老照片開始、長輩照護用餐、孩童課後輔導、地方文化、漁撈產業調查、環境營造、人力培育等等,都希望能照顧好每一個社區居民,也讓龜山島特殊的文化性格得以傳續。 

十幾年來,只要是對社區有幫助的,簡里長總是不辭辛勞從頭城來到宜蘭,一次又一次聽著計畫的說明、報告著社區的想法。而他始終帶著樸實的笑容,透過行動一點一滴與著社區一起努力。

「我希望透過許多方法、努力,讓居民們可以慢慢改變。」 
在複審的最後,簡里長這樣告訴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