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造之路

作者: 
台灣社造聯盟第三屆理事長、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林奠鴻 2009

行走人世,任誰都沒有保握會在哪一處出現轉彎,投身社區營造工作,就是我人生的轉彎處。如今,接掌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乙職,希望會是另一個人生轉彎處的起點。

我出生宜蘭二結,是夾在市與鎮之間的一個小鄉鎮。國中之前,我很少離開宜蘭縣境。九年國教的基礎學程,除了繪畫,成績乏善可陳。因此,國中畢業後,在兄姐安排下,北上就讀中國市政專科學校(現改制為中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科,專攻企管。70年代的台灣社會,政府正積極推動以農養工政策,各項經濟建設如箭在弦上、蓄勢待發,商業方面的相關人才需求甚殷。在讀書就是為了就業的觀念下,選讀企管,原就意在鋪設未來的就業之途。   
 
就業能力的建立與自我意識的啟蒙,顯然沒有必然關連。關於自己為何讀商,心中全無定見,只知道畢業後找工作容易。至於個人興趣、人生追求或自我實踐等不確定想像,並不在我學商的歷程中,扮演主導性角色;甚至,連意識都不曾具體浮現。那時我以為,人生就是這樣。
 
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為的是生計與身份。從事鋼琴業務員期間,除了擁有一份收入外,浮沈台北異鄉,身心常感漂泊、無法安頓。因此,幾經周折決意返回宜蘭家鄉。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下,進了一家私人經營的飼料工廠從事業務工作,後因企管專業轉任總務,繼升財務經理,最後在管理能力獲肯定下,升任總經理一職,直到退職。
 
 
回鄉工作、結婚生子,十年如一日往返於工廠與家庭期間,我發現,曾經以農為生的家鄉景物,在轉向工商社會的過程中,逐日衰敗、荒涼。原本環繞農事運作的生活節奏,在田地廢耕、人力不足的情形下,漸次解體。相較於絢爛熱鬧的城市魅力,單調無力的鄉村風光,已經留不住年輕人的腳步。只有老葉、不見新枝的鄉村文化,在台灣多元文化的光譜中漸漸失色。我常想,如果文化具有多重價值,那選擇鄉村生活或故鄉生活的我,是否就注定走向頹敗的命運呢?
 
我很希望能改變此一宿命。但我能做甚麼呢?哪裡會是我的使力點呢?我知道不會是以政治勢力掌握資源的地方派系,也不會是以商業利益為依歸的共享團體;甚至,在探詢如何與他人產生連結的紐帶中,我也不曾考慮過以民間信仰為叢結的廟會團體。直到孩子長大、入學,基於關心小孩教育的前提下,我才參與了家長會的運作。這也是我回鄉後,首次與地方人士產生連結。只是沒想到這樣的連結已預鋪我往後從事社造工作,進而成為我社區意識啟蒙的轉折點。
 
在說明我如何從事社造工作前,與二結王公廟的結緣是一段不可跳過的中介。加入家長會為的是孩子的教育環境,但會重新走進地方廟宇,為的卻是我自己。王公廟是二結人的信仰中心,家人無論大小,都曾走進廟裡,祈求神明佑保平安、順利。但回鄉後我並沒有積極參與廟會事物,直到我職場遇困求助於神明,爾後為了還願才開始參與廟務工作。
 
但也就在從事廟務工作後我才發現,環繞在王公廟四周的,不是空間意義上的祭祀圈,而是眾生。是廟將這些芸芸眾生圈進共享的信仰氛圍,在一年一度的王公生祭典中彼此交換生息。我的社造工作或是說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的社造工作,就是建立在王公廟的基礎上,以不同的向度呼喚二結社區居民。
  
從廟出發,我開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起初只是想說如何把人重新聯繫起來,接著就發現,把人聯繫起來的背後有一整片的回憶。是這片無形無色的回憶之網,讓生活其中的眾生有了相通、共享的渠道,進而成就所謂的社區網絡。就是因為這個既存網絡,才與文建會所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政策有了接軌的可能性。
 
就是這樣的因緣,我一腳踩進二結地區的社造工作。最初我們以辦中秋聯歡晚會的形式試著認識社區居民,然後才有社區文史調查、耆老訪問、舊廟平移造新廟、再造穀倉新活力、參與二結圳重建工程、中興紙廠轉型紙博物館規劃,以及博物館家族與地方文化保存構想等活動的展開。
 
在從事社造工作的過程中,適逢台灣政治結構劇烈重組,以地方為主體的文化再造工作,也就成為建立台灣意識的重要舞台。當各方勢力轉進地方形成運動時,對地方生態必然造成震動。活動在此氛圍中的我,也感受到不同層次的變化。俯仰之中,各式各樣的問題不斷浮出檯面,我的社區意識因此開始從地方情感的連結轉向公民認知的議題。我試著想要釐清自己與他人、地方與國家、台灣與全球間的辯證關係。
 
投入社造工作長達十幾年的經驗,不確知能不能稱之為邁向社會改革之路,但可肯定的是,這些經驗必然有條件轉化成社會改造的養分,成為社區「營造新故鄉」所必要的能量。

理事長,你做廟公或做社造都比做生意適合一萬倍.而且,你不做

理事長,你做廟公或做社造都比做生意適合一萬倍.而且,你不做社造,我就不會認識你,不認識你,我去宜蘭要投靠誰?

原來你是為了到處有小公館才做社造的喔

向先生or向小姐

你做社造的本意和我們差別是如此的大

但是想想

當年你若沒有投入這領域

你想要星火燎原是根本不可能的啦

所以社造的好處是

到處可以為家

到處都可以看到新鮮事

到處也都可以找到朋友

不是嗎

啊 gics大大,你言重了,我只是開開林老師的玩笑而已.

啊 gics大大,你言重了,我只是開開林老師的玩笑而已.

別介意,他真的只是說說而已

畢竟營造「小公館」,需要過人的體力和經營

而超過40歲的雄性動物,就喜歡幻想!

所以,他真的是開玩笑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