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札記

美不美,跟生活有關

最近聽到兩個事,一件是我的同事說的,她有一個德國朋友,每次到台灣來都很興奮的騎著小綿羊在大街小巷裡鑽來鑽去,原因是台灣的街道太有趣了,我們覺得凌亂,他確認為充滿了生命力。
more...
瀏覽次數:3,408
回應:9

鄉村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場域

我覺得,鄉村的確是一個很適合居住的地方,我就住在鄉村,離所謂都市裡的7-11五分鐘,百貨公司15分鐘,醫院15分鐘,在宜蘭,很多地方都跟我具備相同的條件,都市(也許跟臺北比,只能說是小市鎮)是我們消費的地方。
more...
瀏覽次數:3,021
回應:0

烏魚

烏魚,另有個美麗的名字稱作信魚。 每年,當海上刮起東北季風之際,原本棲息在大陸東南沿岸河口的烏魚便會集結洄游到台灣,這樣的習性幾百年來不曾中斷,如同跟漁民們信守約定一般。因而有了「信魚」的暱稱。 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班級換到可以看到大海的教室,我的座位恰巧緊鄰著窗戶,當時傻傻的我常常忘了講台上的老師,靈魂總是神遊到寬廣的大海裡。
more...
瀏覽次數:4,833
回應:0

一場在地知識的拜師之旅

前一陣子我們為了找在地知識,常跑到社區去,跟社區裡的師傅們學習功夫,雖然我們拜訪的都不是名門大家,學到的不是知名派門的功夫,但在這互動的過程中,卻讓我很真切的感受到在這平凡的生活中,師父們那份最真誠實在的頂真精神。
more...
瀏覽次數:3,356
回應:0

社造,不能走回頭路

前幾天,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突然來電,表明他當選社區主委一事,問我如何取得政府補助來辦社區元宵節的活動。由於自己手邊工作還在忙,加上近年來社造已進入反省白熱化階段,身為社造輔導機制的火車頭,的確是有許多的矛盾與企盼,實在無法認同只是單純要經費的社造。
more...
瀏覽次數:2,989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