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

文化資產與區域生活的整合與活化

  文化資產作為在地認同的母體,生活脈絡的土壤   近年,在民間團體與政府的積極推動保存之下,二結王公廟的「跳過火與掠童乩」已成為宜蘭重要的民俗活動,每年總是會吸引數千的參觀人潮,同時也是二結當地民眾一年一度引以為傲的重要盛會。但是同樣在二結同樣享有全縣知名度的二結圳(已登錄文化景觀)、二結穀倉(以指定三級古蹟),似乎彼此沒有太多關聯,幾乎不會有人想起旁邊就有一條,擁有大部分二結人生活記憶的水圳與穀倉,它仍舊孤伶伶的佇立在社區的角落,雖然在遶境儀式的進行過程中,即使有人注意到她,頂多也不過是導覽路線中的一個點、一條線,一種對美麗建築物與文化景觀的純觀賞。
more...
瀏覽次數:7,772
回應:0

空間不對,美食走味──南京東路圓環美食街啟示錄

有天經過南京西路的圓環小吃時,發現矗立著一座環形的玻璃帷幕建物,帷幕內環繞著旋轉向上的通道,很當代性的建築,但我不太確定是新建的停車場還是舊圓環小吃的改建,後來從報紙上才知道是改建,最近與幾位朋友經過時,剛好是午飯時間,終於有了「進去」的機會。
more...
瀏覽次數:5,256
回應:1

因為文建會夠窮,所以社造才能一路發展

前些日子一位有過幾面之緣的台大老師打電話給我,客氣的說想瞭解關於文建會這兩年所實施的社造中心以及社造點、社造員輔導計畫的操作內容,我準備了些資料等候,老師來了後說是有某個部會知道文建會在社造政策上的成效,所以想仿照這套操作機制來施政,我當然樂見其成,
more...
瀏覽次數:5,472
回應:1

社區總體營造和參與式民主

本文發表於91.12.19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版,原題為「為何近在咫尺,卻漠不關心?」於此處略做增修 2002年6月曾走訪一處九二一重建社區,在溪邊發現一排正在腐蝕、破敗的木造景觀平台,原來是農委會施作的農村聚落重建案的「遺址」。才一年的時間,因為缺乏社區居民的參與,鄉公所也没人力管理,導致没人維護、任其棄置的慘狀。
more...
瀏覽次數:4,542
回應:0

社區建築的政治經濟學

走過許多社區,看過許多舊式建築,不論是閩式建築、客家夥房或巴洛克式建築後,心中不斷浮起一個巨大的疑問:傳統建築美學為何跟近代興起的方格式的貼滿二丁掛的水泥樓房或販厝的美學有著如此大的斷裂?
more...
瀏覽次數:3,438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