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戰守則

環境改造作為一種策略

環境綠美化、空間改造、活化或閒置空間再利用,操作的議題不太相同,但是就社造觀點來說,本質都相去不遠,都是生活環境的改善或改造。這是因為社區總體營造是一種動態的過程,既有外在因素如政治、社會、經濟甚至是全球的變因,也有社區內部因素如組織的更迭、居民觀念的轉變、生產方式的調整等,內外在因素交織成了社區的樣態與肌理,也形成了社造的動態性格。
more...
瀏覽次數:5,436
回應:0

社區地圖作為一種在地知識與資源

理解自己的社區當然是社造的第一步,因為我們無法接受社造是出自於操作者的個人想像,這就譬如當初政府以為蘭嶼達悟族的傳統地下屋是落後的,所以蓋了國宅強迫遷入、丁字褲是不雅的,所以以妨害風化取締一樣,想像者以為是文明的、進步的,結果卻可能是倒退的、傷害性的。
more...
瀏覽次數:6,253
回應:1

社區方案設計與策略應用

社區的文化發展策略   將文化因素放進來,更能釐清社區總體營造的意涵。首先,所謂的在地優先並非在地沙文主義,而是因為生活不是片段的,是居民世代累積而成,這樣的生活氣味並非專業能力所能完全替代,社造不是要將台灣每個社區都營造成相同的模式,而是各自發展自己的特色,因此,強調在地正是強調文化特質,在以文化特質為前提下,專業力量才能發揮正確的作用。
more...
瀏覽次數:5,002
回應:0

社造計畫書寫作十原則

註:本文乃針對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提案所寫,但亦可提供一般社造計畫書寫作之參考
more...
瀏覽次數:6,781
回應:0

社區動員的內涵與技巧

一、居民參與是社區營造工作的重要精神   居民參與是社區營造工作的重要精神,如果社區營造工作缺少了居民的參與,不過是另一種政府機關或地方派系力量的 動員,大部分居民仍然只能被動地接受生活中的各項改變。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的方式有很多,有積極主動參與社區公共空間規劃的討論,也有消極被動的只參與社區活動。
more...
瀏覽次數:5,875
回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