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ㄟ大廳--二結庄生活文化館

一直以來,二結王公廟緊密連結了二結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廟埕大樹下是老人小孩平日嬉戲談天的場所,王公廟的建築空間,更是信仰的殿堂,點點滴滴觸動著二結人,把土地與人繫在一起。民國75年,王公廟管理委員會因緣於香客日多,加上廟體年代久遠、屋頂年久失修,決議重建。民國86年9月27日與28日,大二結文化促進會、二結王公廟管理委員及仰山文教基金會合辦盛大的「千人移廟」活動,集合了公部門、民間組織並動員社區居民,二結王公舊廟保存的歷程,成為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極具代表性的案例。
「千人移廟」活動結束後,大二結文教促進會及二結王公廟管理委員會順利完成王公廟舊廟評議,隨後召集鎮安、二結、三興等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學進國小校長、二結王公廟董事長等九人,成立籌備小組,推動舊廟轉型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將舊廟空間提供社區使用。民國90年12月「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正式開館啟用。
生活文化館不僅提供文物展示,附近居民也會來這休憩、交流,是大二結社區的客廳,地方組織更以此做為社區發展基地。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為保存、傳承、活化及推廣在地文化,積極媒合各方資源,爭取各項補助經費,利用舊廟及戶外廣場辦理各項傳統藝術傳承課程、活動和展覽,善用舊廟空間。原舊廟正殿作為乩童法器等廟宇相關文物常設展;左偏房放置電腦設備提供社區居民使用,成為社區的資訊室;右偏房則不定期舉辦手工DIY課程或是辦理與在地生活文化相關特展。生活文化館平日除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同時業提供社區團體舉辦講座與會議。舊廟體承載著大二結社區居民的回憶與感情被保存下來,透過實體建築的保存與再利用,持續維繫社區向心力。舊廟轉型為社區公共空間,與地方產生新的連結。
為了建構王公廟文化知識體系,民國90年起開始舉辦「大二結社區文化節」,除了王公生慶典各項祭祀、慶祝活動等既定活動,也推動系列展覽,像是:社區歷史空間特展、二結王公廟特展、我的社區有寶貝特展、社區文化特展、大二結文化產業發展平台成果展等。吸引許多社區民眾參與互動,重新喚起居民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與記憶,深化在地認同。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