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VS選里長

昨天和基隆的壯觀里長一同吃飯,席中很有趣的討論,一起跟大家分享....

除了五都以外,全台灣的村里長選舉方落幕,當然,不少社造伙伴也加入了(不精確的統計,但北區少說有15位)....

社造人對於里長選舉相當敏感,因為他和地方居民互動最密切,里長身份有具有號召居民參與的正當性(這個正當性到底存不存在,留待以後討論),社區組織的角色和功能(如發展協會)又好像會跟里長拼「選票」,反正一個村或里範圍有限,在小小的魚缸中,彼此作為一清二楚,有「互動」(良性惡性的都有),自是常事,好壞結果姑且不論,來說故事吧....

基隆市的壯觀里,位於八堵交流道附近,本是一片私人山坡地,經建商大舉開發後,從山凹中一戶人家,發展成近2千戶(如果沒記錯的話),超過一萬人的大社區。在行政區域的劃分上,原與山下的社區隸屬同里,人口激增、地形封閉(當初成立時,社區只有一條對外聯絡道)促使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四年前才分出獨立的新里。

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壯觀里的主要社造組織,以下簡稱協會)在壯觀里成立之前,就由區內的數個管委會的委員,組成跨公寓大廈的社區性組織,成員活動力很強,關心範圍很廣,從處理社區道路的違規停車,到成立二手商店協助居民交換不用的家具雜物等,自辦元宵節提燈活動,又跨出社區範圍,參加踩街,每一樣都讓幹部們盡力投入,是一個玩得很瘋,又能善用策略,處理公共議題的社區團隊。

話說回來,四年前的第一次里長選舉,共有A、B、C三人投入,其中B、C兩人是協會會員,且是熱心參與的幹部,協會內部經歷討論,決定保持中立,不支持特定候選人(看出某種政治潔癖的味道了吧,這或許是一些社造人共有的),選舉結果由A當選。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協會夢魘的開始......

A里長過去從未參加過社造工作或課程,也不想參與,對於里長選舉的思維方式,比較傳統,而且套句阿諞的話「阿我就選上啦,不然你要怎樣」,協會之於他,如同芒刺在背。而協會的精神領袖/第一屆理事長,也是社造聯盟的蔡理事,表面上被協會幹部戲稱為「老爺」,公司大老闆退休,愛攝影,愛遊山玩水,人很客氣,有點愛面子,所以不太計較(小里小氣就難看了吧),再加上年高望重(哈),所以被拱出來當作「工頭」(雖是理事長,但什麼都要做,還會被大家開心地虧)。「老爺」自己說過,里長要管很多紅白帖,要玩傳統經營基層的那一套,是很累的。而協會理事長自主運作,要做不做都由會員決定,輕鬆多了。

說實在地,這樣性格的協會和里長,一個有權力潔癖,一個慣於傳統樁腳組織,不是不能合作,也沒必要搞壞關係。只是A里長眼裡容不下一顆沙(更何況協會已經長大到成為巨石),於是他派人到處參加各公寓大廈管委會的會議,希望能安插「自己人」進入管委會,但動作實在太明顯,造成嚴重反彈,所以常常破局。此舉不成,只好硬來,四年下來,壯觀里十餘個管委會,2/3以上的管委會成員曾被里長提告,跑法院、警察局做筆錄,幾乎成為大家共同生活經驗!社區內流言滿天,人心惶惶。

終於,四年過去了,協會成員忍無可忍, 一致要求「老爺」出馬競選,本來一年固定要去一趟歐洲,2-3次東亞旅行的老爺,在枕邊人也出賣他的情況下,毅然投入里長選舉。因為,再不作戰,協會也快玩不下去了--想想,破壞社造成果的大目標還在,協會如何說服成員,再去做環境清潔、鄰里串連等公益活動?

老爺出馬,最「hi」的是競選團隊,總部每天都熱鬧得像菜市場一樣,大家整天挖空心思想出選舉花招,還細膩地針對不同族群開發不同文宣和宣傳策略,當然,也針對老爺的心力狀態--老爺要出門遊山玩水和拍照時,背著五公斤重的相機,體力和耐力都非常好,但要像別的傳統里長一家一戶按門鈴拜票時,就覺得腰酸背痛,所以團隊想出的有別於傳統的選舉方式....

比方說:在垃圾車來的前十分鐘,到每個公寓大廈的大廳播放PPT,回顧10年來協會所做的活動(很多人是因為這樣才知道,原來這個活動是協會辦的),發送小宣傳品時,也考慮實用性和對象,製作給上班族的文宣,更讓競選團隊發揮宣傳功力!大家也玩得不亦樂乎--聯盟的會員應該有很多別出心裁的里長競選手法,以後來談,搞不好可以出本書--

選舉的過程再度凝聚了協會成員的向心力,讓人看見參與公共事務美好的一面。結果也令人欣慰--老爺當選了,我的感覺是,懷胎十年,該生下來的孩子,終於出生了!天公有在看哪!雖然等待的時間久了點,但未曾經歷過前四年,好像問題不夠尖銳到需要面對?...

社造人應不應該參與選舉?推動公共參與,有沒有更好的模式?其實是很有趣的議題,可惜今年沒有社造PK賽,不然,由剛經歷過的村里長現身說法,一定很有趣。年底五都選舉完後,也許又有另一番精彩故事!

 

 

補充說明

寫故事的人,沒辦法精確地對付數字--比方說協會成立滿十年了嗎?有多少的管委會幹部被告?這些都是臆測的不精確數字,改天請老爺派出團隊內的活字典來驗證一下。

講到選舉

關於這點,這次宜蘭的選舉也是很多社造夥伴出馬參與,但是多數也是不敵,紛紛落馬,剎羽而歸。

會做社造,不一定會選舉,方法不同,策略也不同,有的人能社造

會做社造,不一定會選舉,方法不同,策略也不同,有的人能社造,也適合選舉,有的人就不見得如此,選上固然可喜,落馬則是學到經驗,平常心一點就好了

關於選里長ㄚ...

說到這個,今年台中也好多社造夥伴要投入年底的里長選舉

下次應該定個  里長如何推動社造或是推動社造與里長選舉  之類的題目

來邀大家pk一翻!                                    

吾鄉/玉如

真羨慕玉如不會焦慮.你說的這個議題我們星火之前有討論過說,

真羨慕玉如不會焦慮.你說的這個議題我們星火之前有討論過說,那就把他放在焦點討論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