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的社造,我的焦慮

最近在後壁鄉的社區跟著一群阿嬤學做藍染,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雖然常常手拿著針線拼命縫,手也因為拉線拉的很痛,但腦子卻是惦記著還有哪些工作還沒完成,可是我覺得心裡很踏實...

身為所謂的社區輔導員,因著行程很滿很趕,計畫很多要寫要標,能待在社區的時間不多,可以大概想像村子的生活是什麼樣貌,反正就是人口老化、隔代教養、生活辛苦之類的,我們也常在報告書說可以”叭叭啦啦”的寫一堆農村概述、論述、策略、建議,可是心裡總覺得不踏實,我很難形容那種感覺,就是飄飄然的~

這種感覺尤其是在星火工作的時間特別嚴重(特別強調不是星火的錯,是我個人的問題),就像小向說我在星火的來去匆匆,後來又輾轉回到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奈何人事已非,我又因緣際會的來到台南,就這樣一待就是二年了...,看起來雖然很遊移,不過也因為這幾年的歷鍊與遷移,我才能等到認識自己、清楚自己的時機,也找到了「為何而戰」的"信念",雖然某些社造哥哥輩的常虧我”老闆換很兇”,我也只能笑笑的默認(台社協理事長交接不能算在我頭上啦)但也不太心虛。

我想要說的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也許我的反應慢,需要長時間的蘊釀才能吐出個什麼東西來,我想留在南台灣工作,也是因為步調慢,讓我可以在工作中仍能軋出時間窩在一堆7、80歲阿嬤裏跟她們聊天,真正感受到什麼叫"農村凋零”:

讓我寄宿的獨居阿嬤手指頭因為早年的粗活,早已經彎曲變形,一個人守著偌大的樓房。

和我同一組的藍染學員年紀最長的是79歲,再來是78歲,六個學員有四個守寡...

有一位學員天生身體有些殘缺,高中畢業後就被爸媽送來和阿嬤一起住。

有個阿嬤也是守寡,這幾天又是開始務農的季節,好多人都直接跑來教室請她修補水桶、鐵桶,這是她先生留下來她的技術。

另一位阿嬤的先生五十幾歲就過世了,以前是在都市的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嫁到村子之後就一直在做家庭代工,現在接的工作是黏拍婚紗照的提袋,唯一的兒子最近被驗出患了腦癌第四期。

每個人都有很長很長的人生故事。

知道了這些故事大部份的心情是無能為力,但對我這個六年級學生來說,常常在心裡是驚訝的、震憾的,畢竟這一代出生的年代已經很富裕了,而且在忙碌的社造工作是很難有這種感動,這些感動我一直放在心裡,也許有一天能轉化個什麼東西。

看了大家分享的社造心情討論區的六篇文章,有四章的主旨就有”焦慮”二個字,焦慮大概是社造人一定得面對的心情,以前,我的焦慮是忙的沒了生活樂趣,沒有自己的時間,對工作未來很焦慮,但這部份的焦慮已經消失了(希望不要再出現了),我現在的焦慮是農村文化就在我眼前一點一滴真實的消失,我也想辦法看能再怎麼努力,這也是緩慢的社造工作所帶來的收穫與焦慮。

PS:會去學藍染,一個是有興趣,二來是也想親身體驗一下技藝傳承上的辛苦和困境,我的工作可是有很認真的利用白天空檔和晚上加班來完成的嘿~(自我安慰~)

以上啦哩啦喳的心得和大家分享~~大家一起來黑白講!!

哈哈....衝第一

在長長的焦慮之後,終於有人比較不焦慮了.......

或是說,「解構」焦慮這件事

我喜歡這一段.....

知道了這些故事大部份的心情是無能為力,但對我這個六年級學生來說,常常在心裡是驚訝的、震憾的,畢竟這一代出生的年代已經很富裕了,而且在忙碌的社造工作是很難有這種感動,這些感動我一直放在心裡,也許有一天能轉化個什麼東西。

而且,從這個過程中,fish並不是急著要去改變什麼,而只是親身體驗,去感覺,並看見我們的位置和處在這個位置上可以做的事(如果我理解的沒錯,魚尾應該不是要去做藍染的達人吧?或去賣藍染?)

魚尾也許點出了我們自己的不足,社會經驗不夠,而產生的焦慮-->但是,也似乎有了出路

焦慮,是該解構了

還有,我們的位置在哪裡很重要,但是,若力量無法一起集結的話,或使用在對的,有力的點,恐怕會更無力。

魚尾,你終於長大了

魚尾說:[雖然某些社造哥哥輩的常虧我老板換的很兇].恩,魚尾,看起來你這兩年在台南成長了不少,懂得做人的眉角了!

我早就長大了!

我好歹也被叫阿姨了,稱你們為哥哥輩是基本的吧,叫你們「向叔叔、盧阿伯」..,這個人臉皮可能有連子彈也打不過的厚度,而且也不想活了..

關於植物藍染,我承認自己非常的想拜師學藝,然後窩在山裏自給自足,在河邊漂洗染布,真好!

但現階段還是和大家一起併肩做戰,比較不枉費這些年的歷鍊~有些夢想放在腦子裏,先想想就好...

(雙眼噙著欣慰的眼淚),恩

(雙眼噙著欣慰的眼淚),恩 長大就好,長大就好,原來你也變阿姨了,嗯嗯,好...好...,乖,染布好好學,以後在山裡可以拿布跟我們換米,如果要修小木屋,也可以拿布來跟我借工具喔!

講正經的

啊!看到大家的發言,總是忍不住開開玩笑.不過講正經的,魚尾跟阿媽學染布的踏實感我能充分體會,因為我在做木工時也如此,單純又投入,實在快樂無比.但一旦木工變成工作,可能就不會如此愉悅了,因為不可能再那麼單純.所以怡君才會認為魚尾不是真要當個染布達人吧!

怡君說,還有,我們的位置在哪裡很重要,但是,若力量無法一起集結的話,或使用在對的,有力的點,恐怕會更無力。這段話,也許可以為關於社造焦慮的討論下一個比較清楚的總結.

嘿阿....而且你可以在鈴音面前大聲說!

魚尾,你的最後一句話,代表著你真的長大了,而且可以去嗆鈴音......

唉呀,是開玩笑的,鈴音不要生氣喔!